焦作市:加快学校规划建设 夯实优质均衡基石

2023-10-11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

  近年来,焦作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紧围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编制专项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22年11月,焦作市教育局委托河南省中纬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遵循“城乡统筹、均衡发展,以需定供、适度超前,总量控制、分区平衡,盘活存量、集约高效,近远结合、分期实施”原则,对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新规划综合考虑全市中心城区规划人口分布、交通、环境和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建设规模、用地面积和服务半径等内容,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时,将教育重点项目纳入焦作市国土空间规划,落实教育用地,实现总体规划“多规合一”,促进焦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扩充城乡教育资源,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为深入推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焦作市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新建、改扩建90所中小学的工作目标,计划总投资32.91亿元,预计新增学位5.57万个。2023年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焦作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为重,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全市28所新建学校,已建成投用3所、开工建设7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加快推进18所;62所改扩建学校已完工34所、开工建设20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8所,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


  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依据城乡中小学优化布局调整方案,焦作市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加强撤并后寄宿制学校建设。2023年,全市规划改扩建5所寄宿制小学,已全部建成投用;新建2所寄宿制小学,主体已经完工,其中1所9月份将投用。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果,通过以名带新、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三种方式,采取联合教学、联合培训、挂职交流、学生联动等形式,提升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和社会影响力,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提高教育质量。


  更新改造运动场,标准化学校建设上台阶。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越的运动场地,全市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运动场地升级改造工作列入今年焦作教育系统重要工作之一。从2023年开始,计划用2年时间,将农村中小学所有土渣操场升级为沥青或者塑胶跑道,城市中小学操场逐步升级为塑胶跑道,促进学校办学条件品质提升。


  (焦作市教育局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