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3〕362号

2023-10-11 15: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教育局,厅直属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小学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升健康教育教师业务水平,根据工作计划,决定举办2023年全省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评选办法和要求通知如下,请各地和学校根据方案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一、参评范围

  全省中小学校在职的健康教育专职、兼职教师。

  二、参评条件

  1.热爱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有较高的教学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能够认真履行相关职责;

  3.具有相应层次的合格学历。

  三、评选办法

  1.整个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县、区级评选,县、区评选出优秀者,向市一级推荐。第二阶段为市级评选,各市认真审核参评人员的参评资格,由体卫艺科(保健站/科)联合基础教研室组织本市的评选活动,按照分配的推荐名额上报参评教师人选。省直管县(市)按分配名额报市级审核后统一上报。第三阶段为省级评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联合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共同成立2023年河南省健康教育学科优质课专家评委会,对各地的评选情况、参评教师的录像课及有关材料进行全面审查,确定省级优质课获奖人选和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

  2.推荐名额按照《河南省2023年健康教育优质课教师参评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执行;参评省级评选的采取上报完整的录像课的形式进行评比,各地报送优质课要尽量涉及到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经省优质课专家评委会评定后最终确定等级。

  3.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要上报本地优质课评选活动通知、评选结果与总结等材料;参评教师要提供参评课教学教案电子稿和录像课,录像课以U盘形式报送,并认真填写《河南省2023年度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教师登记表》(见附件2);各地要根据评选情况,整理填报《河南省2023年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参评教师汇总表》(见附件3)。上述材料上交1份,用A4型纸打印,由各地教育局体卫艺科(保健站/科)联合市基础教研室加盖公章,于2023年11月10日前将有关材料报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厅直属中小学校申报材料经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市基础教研室盖章后单独报送,同时将《河南省2023年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参评教师汇总表》电子版报指定邮箱。联系人:刘东涛,电话:13783480988;邮箱:pengyulin@126.com。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四、评选要求

  1.评选工作要全面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充分体现新课改理念,达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广大健康教育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广大中学生健康意识的目的。

  2.上报课程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具体目标和基本要求进行设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课程另外组织评选。

  3.各级评审工作要严格把关,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确保评选出优质的健康教育课程。


  附件:1.河南省2023年健康教育优质课教师参评名额分配表

  2.河南省2023年度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教师登记表

  3.河南省2023年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课参评教师汇总表

  2023年10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