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构建“12345”安全体系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3-09-28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市教育局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以“三零”平安校园创建为主线,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构建“12345”校园安全体系,落实各项校园安全制度和防范措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焦作教育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优化提升一个教育安全信息平台


  实时关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信息,及时捕捉涉及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内容,认真收集整理和记录,形成“早发现、早报告、早反馈”机制。


  二、完善两个责任体系


  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成立焦作市校园安全工作专班,与11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18所市直学校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书记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主任及其他管理岗位人员的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把校园安全纳入年度考核,并与评先评优挂钩。构建家校共育责任体系。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线上安全培训、推送安全提醒信息等方式,提醒学生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配合、支持学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三、建立三项工作机制


  隐患排查预警机制。建立“学校自查、县区排查、市级抽查”三级督导检查体系,实现督导检查常态化。严格落实校(园)长“日巡查”制度,全面推行“48125”工作法,“48”是对照《焦作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规范》中的48条安全规范措施,检查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1”是每月至少开展1次安全问题隐患专项治理;“2”是每周至少安排2天到学校实地检查;“5”是每次检查不少于5类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检查1轮,通报1次,确保暗访检查实效。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对照“组织领导保障有力、治安防范严密有效、矛盾纠纷妥善化解、重点人群帮教到位、安全隐患整治有效、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公共服务优质高效、人民群众普遍满意”的创建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控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努力打造“三零”平安校园,明晰工作定位,做到精准施策、定向发力。


  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经常性联合焦作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多批次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学校幼儿园消防、防溺水、食品、反恐、校园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联合检查,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推进四项重点任务


  校园安全地方条例制定。针对校园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风险性等问题调研20余次,征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部分学校意见建议10余次,召开专家论证会5次,书面征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直单位的意见2次。7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焦作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条例》,由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全市已建成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学校共计668所。目前,市级“雪亮工程”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已启动建设,投资金额40万元,将坚持“边建设、边应用,以用促建”的原则,构建集双重预防、视频监控、校车管理、明厨亮灶、安全用电、智慧消防于一体的防控体系,实现校园安全工作量化、科学管理及大数据应用。


  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实行局县级干部、科室负责人分包市直学校安全工作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校园安全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反馈问题、追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落地,并定期向局党组汇报所分包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各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缩小管理单元,采取校级干部分包班级,任课教师分包学生,明确学生小组长,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确保师生安全、学校稳定。


  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优化突发公共事件、地质灾害、食品安全、防汛等10类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月等时机和季节特点,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2万余次,增强了中小学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狠抓五个专项行动


  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按照《河南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试行)》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任务。在3月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组织消防安全讲座180余场次、主题班会450余场次,18.1万人次师生收看“2023年春季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公开课”;排查问题隐患320余处,立行立改315处,限期整改5处;明确1518名“消防明白人”,进一步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市设有食堂的1213所学校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全覆盖。


  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成立防范校园欺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本地本校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工作制度,印发《全市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防范学生欺凌“属地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校长、分管副校长、班主任、教师工作责任,集中开展防范欺凌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校园欺凌,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反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实行学生被骗案例每日通报制度,目前共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送全市师生被骗案例87起,转发省、市反诈中心预防电信诈骗警示中心教育信息190余篇,发放《致全市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2.5万余份。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焦作市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普及 爱满中原”为主题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防范意识,防止被诈骗事件发生。


  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专项行动。暑期以来,共推送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提醒信息13.6万余条,召开市、县两级防溺亡工作推进会30余场,组织1.2万余场次专题班会,58.7万余名师生及家长观看防溺亡警示片并参与专题教育线上培训,有23.6万余名师生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平台进行防溺水教育专题学习,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监护责任进一步增强。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