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27 10:4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实验中学、河大附中、河师大附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促进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现就加强我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意义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是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成长观,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普通高中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加强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理想发展指导。挖掘运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指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公民素质,培养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深入做好心理发展指导。深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正确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学习心理调节方法、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提升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挫折耐受力,健康生活,珍爱生命。

  (三)全面推动学习发展指导。指导学生保持积极学习态度和良好阅读习惯,掌握有效学习方法,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善于合作学习,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全面提高学习能力。理解学科基本思想和思维方法,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形成学科素养,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四)系统设计生活发展指导。深入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指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注重提升信息素养,防止网络沉迷,坚持参加体育运动,注意用眼卫生。具有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观念,具有一定的生活能力和劳动技能;掌握安全、卫生防疫等基本常识,具备避险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具备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能够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科学规划生涯发展指导。指导学生认识自我,了解兴趣特长、能力潜质倾向、个性特点等,认知外部环境并自觉与生涯发展进行主动链接。了解大学入学途径、专业信息、就业方向等,平衡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建立生涯发展规划意识。积极参与职业体验,初步学会自主管理决策的方法策略,勇于承担责任与风险,树立终身发展的理念和正确的人生志向。

  三、具体举措

  (一)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研究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发展。由校级领导主管,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制订学期和年度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计划。逐渐配齐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生涯测评室等功能教室,完善相应的专业设施设备。建构各年级纵向衔接、校内外横向贯通、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向本校学生发展指导教师提供科学测评、指导策略等方面的培训,定期组织师生间的互动活动、指导教师间的经验交流活动。做好与家庭、社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的接洽、沟通、协调等工作,统筹利用好学生发展指导的校外资源。

  (二)组建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普通高中学校要配备专职学生发展指导教师,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组建以专职指导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全员指导教师队伍。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合理衡量指导教师工作量,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考核奖惩、绩效工资等方面要适当倾斜。积极聘请高校、教育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校外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逐步建成一支专业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省教育厅将开展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建设,提升我省学生发展指导专业化水平。

  (三)构建科学适切的课程体系。基于核心素养,结合学校实际,建构内涵丰富、三年一贯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制定素养导向的课程目标。将核心素养中“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的内涵融入学生发展指导的内容,统筹设计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等方面的课程。纳入学校课程计划,保证课时,可依据具体内容独立开课,也可将课程内容融入主题班会课、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或劳动教育课程中。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情境模拟、案例讨论、角色扮演、任务驱动等多种方式,增强学生的探究发现、合作交流、体验感悟。纳入学校评教系统,以评促教,注意反思和积累,形成各具特色的校本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四)突出学科融合的育人实效。加强学科融合教育,充分挖掘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指导的关联点,将学生发展指导的目标、内容与方法融入各学科教育教学中。通过学习党史国情,增强学生理想信念;通过对本学科发展历史、发展趋势和对应专业(职业)等内容的教学,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科学习兴趣,与学生未来发生链接;通过剖析学科特点、学科素养等,指导学生掌握学科学习方法、培养学科思维方式、提高学科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使用学科知识解释生活中现象、发现生活场景中的问题并尝试解决。在学科实验、实地考查、职业人物访谈等学科活动中,增强学生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和思考、对自我潜能的挖掘和发现。

  (五)开展系统丰富的实践活动。拓展学生活动的空间,从学校走向社会,打破学生认知的时间界限,从现在面向未来。针对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社团活动、作品征集与展示、主题活动日等校内活动;积极开展综合实践、研学旅行、职业体验、场馆参观、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校外活动;邀请高校向学生介绍专业设置、选拔要求、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等,为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引导学生总结实践经验,撰写实践报告,加强学生间、师生间的分享交流。

  (六)完善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评价学校质量的重要内容,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发展。将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间互评、指导教师评价及家长评价相结合,从多个角度评价学生发展。评价方法多样,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在作品设计、项目学习、实践探究中的典型行为进行表现性评价;以发展的视角看待学生,注重增值性评价;对学生心理、生涯等发展面使用专业测评量表,形成个人分析报告。利用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记录学生发展情况,帮助学生反思和成长。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引导学校把学生发展指导作为与教学、管理并重的基础职能进行统筹管理。各地要制定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制订学生发展指导实施方案,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学生组织、家委会在学生发展指导中的作用,形成合力。

  (二)基础条件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与社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联系,建立区域共享的校外实践基地。各地要探索全员指导教师制度,组织开展校长和教师培训,指导学校探索全员指导实施方案。明确教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量的核算办法,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认可与支持。安排专项经费,逐渐配全教室、设备、书籍、网络资源等,为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活动提供保障。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加大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积极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充分认识到学生发展指导对培育核心素养、发展素质教育、推动育人方式转变及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重大意义,为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科研教研引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注重研究先行、实践跟进、成果运用。引导支持教研员、教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课题研究,组织学生开展相关主题的研究性学习。学校开展校本教研,总结提炼本校的实践成果,各级相关教研员进校指导,推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指导作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区域优秀成果的共建共享,促进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五)督查评估推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对学校的相关制度、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活动开展和科学评价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检查、评价、总结、反馈、改进长效机制。培育并推广学生发展指导优秀案例、典型学校,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要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