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孟州职业教育中心: 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引企入校协同育人

2023-09-21 16: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焦作市孟州职业教育中心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基础,以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开展引企入校为抓手,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扎实推动职业学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全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


  优化类型定位,开展引企入校。深入开展职业院校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重点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服务能力、办学优势等方面进行论证,全面查找学校存在问题。结合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邀请职教专家、产业专家帮助学校在全市行业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学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以机电专业群为基础,以电子电器和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突破口,依托孟州新型企业河南皓泽电子企业优势,引进企业在校内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学校提供场地和厂房,企业负责设备和选派技术人员等,建成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为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推动技术技能人才链与产业链、专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明确目标任务,校企协同育人。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积极参与课程设置、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工作,明确校企双方目标和任务。从2021年5月至今,企业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选派18名优秀技术人员到校开展教育教学。学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在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保障建设质量,给出指导建议。到2022年年底,实训基地建设已基本到位。采取工学结合育人模式,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签好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两个合同,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优化培养模式,提高服务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质量保障,明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增强人才供给能力。建立企业全面参与的人才培养评价制度,对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等进行动态调整、持续改进。实训基地建成以后,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融合,很好地解决了学校机电应用专业、电子电器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问题,学校精准服务产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增加产值1000余万元,企业技能人才短缺、职业技能培训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实现了校企的双赢。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