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3〕303号

2023-09-18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更好推动中小学校劳动课程高质量实施,决定举办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育人展风采,培根铸魂守匠心。

  二、活动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教师

  三、组织机构

  主办: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市级、省级两个阶段,设小学、初中2个组别。

  市级活动时间2023年8月-10月上旬,由各校、县(市、区)进行申报,各省辖市组织市级评选。

  省级活动时间安排在2023年11月,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并在省教育厅官网公示比赛结果。

  五、活动内容

  (一)提交视频

  1.劳动课视频

  包含三项材料:(1)教学设计(word格式);(2)课件(PPT格式);(3)授课视频8-10分钟。

  2.劳动工坊案例视频

  包含两项材料:(1)劳动工坊课程实施报告一份(word格式),包括工坊特色和功能、实施目标和规划、过程管理与评价、实施效果反思等;(2)本人出镜的一项劳动技能操作示范的微课视频,声音和图像须同时录制,可配语言讲解或字幕提示,剪辑为流程清晰完整的教学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部分过程可加速)。

  两项视频材料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为720P或1080P,视频内容为原创,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教学成果,播放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二)现场展示

  1.展示内容

  分为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必选项目小学组为“豫”见盆景(设计制作组合盆栽景观),初中组为“拼”出精彩(设计制作立体造型的创意水果拼盘),要求详见附件4。自选项目不区分组别,均为传统工艺制作(印染、柒艺、刺绣、陶艺、拓印、烙画等非遗项目),根据各地特色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

  2.比赛规则

  (1)参赛教师根据必选和自选项目进行现场设计制作,再结合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对设计理念、作品特点、体现的劳动素养进行陈述讲解。

  (2)现场随机抽号确定比赛顺序,自选项目制作材料、工具等用品由参赛教师自行准备。

  (3)作品设计制作时间45分钟(必选项目30分钟+自选项目15分钟),陈述讲解控制在3分钟以内。

  3.时间地点:2023年11月11日(上午8:00签到),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

  六、奖项设置

  省级比赛设置优秀组织奖,个人一、二、三等奖,最佳教学风采奖、最佳工坊案例奖、最佳劳动技能奖等单项奖。

  七、评审办法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具体表现进行评审,视频与现场展示分别按70%(劳动课视频50%、劳动工坊案例视频20%)、30%(必选项目20%、自选项目10%)的占比计算总成绩。

  八、活动要求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接通知后,要高度重视,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筹备组织开展本地市的评选活动,公平公正择优推荐。要把本次素养大赛活动列为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的内容,建立活动评估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所有报送材料的电子稿要全部拷贝到 U 盘(一人一U盘,不退)装入信封中,封面标注“地市+学校名称”;纸质版推荐表(附件2)、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3)需随 U 盘信封一起装入档案袋中,袋上张贴清单并标注“地市+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请各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指定的推荐教师名额(附件1)汇总并邮寄报送材料,材料接收时间为2023年10月16日-18日。同时,将附件2、附件3的Word版电子文档及盖章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省直管县由所在省辖市进行统筹,航空港区、厅直属实验学校按要求直接报送。

  本次活动不收报名费、活动费,参赛教师住宿费、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核销。

  联系人:蒋春荣 15838080732(材料接收)

  司雪成 13115909019(现场报到)

  邮 箱:ldjssyds@163.com

  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龙源东六街与龙泽东路交叉口西南角)。


  附件:1.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推荐名额

  2.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推荐表

  3.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4.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现场展示必选项目及要求

2023年8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