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关于组织教育系统师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

教体卫艺函〔2023〕322号

2023-09-18 16: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旅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24年举行。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全国美术界的重要文化活动。我省教育系统在多届全国美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示了教育系统师生的专业创作水平和精神风貌。现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就组织我省教育系统美术专业师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下举办的一届意义重大的美术盛会,是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是检阅我省高校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美术创作成果的契机,对彰显河南教育界美术创作优势和学术地位,推进我省美术事业繁荣兴盛,构建文化艺术教育高地,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梯队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各校要把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二、倾情创作,争创佳绩

  教育系统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是社会美术创作队伍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用心用情投入创作。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让中原更加出彩,以及教育战线新成就等主题,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讲好、描绘好中国故事、中原故事,展示教育系统创作实力,助力“中原画风”更加强劲,争创优异成绩。

  三、强化措施,助力推进

  要用好“届展”平台,立足人才培养,构建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艺术创作、文化传承、实践创新等综合、立体的美育工作体系。要强化组织动员,既要广泛动员参与,更要重点部署,调集强兵强将备战届展;要强化培训扶持,让参与创作者认真领会展览主旨、评选标准、送件程序、展区划分等各项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完善参展激励机制,提供必要的创作经费、创作场地和创作时间,要完善入选和获奖作品的奖励政策,依据有关规定落实教师的教学、科研、职称评定、工作业绩等相应待遇。

  备战届展期间,各学校要认真总结往届参展经验,扬长避短,适时组织作品交流互动,力争在本届美展中取得优异成绩。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5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