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局:“五个好”营造宣传气氛 培育视力健康文化

2023-09-18 09: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6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营造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氛围,培育视力健康文化,商丘市教体局“五个好”精准、科学、高效防控近视,呵护视力健康,拥抱光明未来。


  创建好环境。保证每个教室内光线充足,教室安装暗色的窗帘,以防黑板反光,每学年初调试桌椅高度,各班按学生身高坐高标准选择相应型号的课桌椅,以坐着舒服为准。学校规定至少每两周调换一次座位,班主任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换,如按性格、听力、视力、学习互助组等特殊形式进行调换。


  培养好习惯。把学生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当做常规管理的重要任务去抓。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要歪着头或身子看书、不要在走路或乘车时看书、不要在强光或弱光下看书。教师上课板书时要有条理,字迹工整,不写连笔字,字体大小要合适,以保证学生能轻松辨认。保证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时间。学校成立眼保健操检查小组,由学生每天对各班学生的眼保健操是否做了进行记录,每周一由学生公示一次结果,对表现不好的班级由领导给予点名批评。


  锻炼好体质。鼓励学生参加有益的社团活动,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使学生的体质得到加强。各班还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好学生课间十分钟体育锻炼,充分利用课间十分钟来缓解学生的视力疲劳。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全体教师进行眼保健操再培训,使每位教师能正确撑指法,以便对学生进行指导。


  宣传教育好。组织好“爱眼周”专题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爱眼意识。向学生及学生家长下发宣传材料,扩展宣传面,要求家长控制学生看电视和电脑时间,教育孩子看电视距离和时间要适当;利用校内广播橱窗、卫生知识讲座等宣传形式,对学生进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知识宣传。各班利用班会、班报或宣传画等方式,经常对学生进行预防近视方面的教育,记住预防近视六要素,鼓励学生多吃蔬菜和水果,做到不挑食。


  视力监测好。继续做好每年度两次视力检查工作,对已经近视的学生,通知家长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做及时治疗或矫正,以减缓下降的速度。对处于边缘视力的学生,及时向家长反馈信息,同该学生进行谈话,共同找出视力下降的原因,针对原因进行纠正。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