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3-09-13 17: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毛杰为专家颁发聘书


  9月11日至12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在河南农业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共同为全省9所“双一流”建设及创建高校的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来自省内外的24名高水平专家和我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高校分管校领导、学科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毛杰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高等教育领域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作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的重要内容,摆在优先位置,制定特殊政策,持续强力推进,全力做强郑大、河大“双航母”,让更多高校、学科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推动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


  毛杰强调,2017年特别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以来,河南构建起政策保障体系、学科冲峰体系、科学规划体系、综合改革体系等四大体系,为“双一流”建设及创建高校的发展保驾护航。经过持续的高强度投入和超常规建设,全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水平日益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育加速推进、高水平平台持续扩充、综合改革治理不断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加显现。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学科专业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和教育人脉优势,帮助9所高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重点、创新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亮点;帮助学科带头人提高把握本学科发展趋势的能力,增强带领团队加快发展的水平;帮助各高校找准各自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在特色上聚力发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河南底色的一流学科体系、一流专家队伍、一流创新人才和一流科研成果。


  会上,16个相关的一流建设学科、一流创建学科和倍增学科分别汇报了建设目标、建设进展、建设亮点、学科对比、存在问题和下步建设打算,与会专家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