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以“智慧教育”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9-08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市教体局把“智慧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采取四项有力举措,做实硬件基础、做活应用创新、做优数字教学资源,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硬件基础保障。构建“万兆主干、千兆进校、百兆到班”的市、县、校教育专网互联体系,试点运行“学在鹰城平顶山智慧教育云平台”,满足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备授课、双师课堂、在线答疑、家校交流等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目前,平顶山市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学校占比达100%,平台支撑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施中小学数字校园提升行动,在全市成建制中小学校开展数字校园“星级”评定和数字校园标杆校评估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工作经验在全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目前,平顶山市共有48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8所学校被授予省级人工智能实验校。


  丰富数字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名师在线课堂、名师公益课堂、基础教育精品课、数字教育资源征集活动,以共建共享模式,形成各学段各学科的教育资源数据库。以平顶山市名师云课堂等为载体,上线德智体美劳等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放数字图书馆,向师生提供近140万种数字图书和微课数据库等,不断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的“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省、市资源平台的有效应用,通过信息技术融合优质课、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和教学创新应用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宝丰县教体局和市一中等六所学校被确定为全省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成为全省数字化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