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办职成〔2023〕305号

2023-09-04 19: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市(县)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和河南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完善全省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深化改革、提质培优、完善体系、打造高峰”要求,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聚焦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职业领域,遴选培育若干个高水平“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在此基础上申报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和职业培训领域的综合应用,促进职业院校深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教育和培训质量,为在校学生、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教育服务,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遴选范围和数量

  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面向省内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进行遴选立项。

  2023年共遴选培育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50个左右。其中,高等职业教育30个左右,中等职业教育20个左右。

  三、遴选培育程序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遴选培育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见附件1),按照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立项备案、学校建设、过程指导、绩效评价与结项验收的程序进行。

  四、申报名额

  各省辖市可推荐1-2个,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各省直管县(市)限推荐1个。申报单位为高等职业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的,学校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每所学校限申报1个。

  五、申报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校要把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作为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化专业教学“三教”改革、扩大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果辐射效应的有效途径,组建高水平的建设团队,科学制订建设规划和方案,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建设成果和应用成效。

  (二)把握要求。各职业院校要对标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登录https://zj.chinaafse.cn/网址查询)和《工作方案》要求,科学论证申报项目,丰富建设内涵,提高建设标准。

  (三)报送材料。

  1.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汇总、审核所属学校申报材料后集中报送,高等职业学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直接报送。

  2.各申报单位将《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申请书》(附件2)、《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汇总表》(附件3)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式1份,于9月30日前邮寄至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文件袋封面注明学校名称、资源库名称、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上述材料Word和PDF电子版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联系人:庞 曼 张 云

  联系电话:0371-69691788

  电子邮箱:zhijiaochu2021@126.com

  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政府综合办公楼D822室,邮编:450018。请使用中国邮政EMS邮寄。


  附件:1.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方案

  2.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申请书

  3.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汇总表

2023年8月3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