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教育系统精心准备迎接新学期 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2023-09-01 15: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学期即将开启,我省各地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安排部署秋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以周密的措施做好开学校园安全、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确保新学期安全有序开学。


  郑州市教育局安排部署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开学前后的校园安全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做好开学前招生入学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严谨务实,坚持关心关爱,体现温情,做好开学前招生入学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开学校园安全工作。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开展安全教育,上好防范意识“弦”,稳好安全形势“局”。强化质量意识,做好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新学期为起点,紧扣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做好“三个深化”:即落实五育并举,深化立德树人;实施行动引领,深化课程改革;锚定核心任务,深化提质扩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每一项工作,细致考虑各个环节,确保全市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改革取得新成绩。


  开封市六大举措确保安全有序开学。以最大的管控力度,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围绕校舍、安保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和警示标志。专题开展安全宣传培训3200余场次,认真组织师生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以最全的教学资源,保障日常教育教学。统筹做好中小学教科书发放工作。全面开展学校办学条件和装备管理情况调研,重点摸底学校开学必备的课桌凳需求情况,临时筹措资金200万元用于购置课桌凳。除此之外,计划安排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资金100万元,用于后期破旧教学仪器和课桌凳的更新。以最好的教研培训,提升教师技能水平。组织各学科教研员下沉一线,重点听新教师讲课,指导学校制定本学期“研课磨课”实施安排。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师培训;遴选2020-2022年新任教师648人开展培训;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3万余人参加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研究制定《开封市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工作方案》,计划于2030年12月底以前通过参加成人高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完成学历提升,全面提升该市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以最细的考核标准,充实专业教师队伍。2023年市直学校共招聘教师357名,各县区通过公开招聘、回调、选招优秀教师、公费师范生等渠道共招聘教师874名。以最严的督导检查,确保工作依规落实。组织成立由县级干部带队的13个督导组,重点指导学校全面做好各项开学条件保障工作、安全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以最广的范围宣传,有效开展教育引导。利用新媒体平台,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新生家长课堂、家长会、新生第一课等,引导新生及学生家长尽快适应开学生活。


  焦作市为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平安、平安开学,焦作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开学前对全市校园各个场所开展一次卫生清洁和消杀;教职工开展秋季高发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开学后做好学生卫生防护知识普及;督导学生和教职工报到、到岗情况;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对照学籍信息逐人核实入校就读实际情况,是否出现学生无故辍学问题,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教材发放情况,学校教学、生活设施是否经过检修,学校食堂、宿舍等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认真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各学校开学后第一天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新乡市教育系统压实责任、细化方案,保障全市师生有序开学。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秋季学期安全工作会议,并联合公安局等6家单位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发送《青少年涉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提醒学生及家长防范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加强统筹部署,细化安全工作方案。全市各校列明“安全体检清单”,逐项对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预防未成年人溺水、防治学生欺凌等进行详细自查。深入督导检查,确保安全工作成效。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15个县市区(含长垣市),45所市属公办、民办学校进行详细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师生平安顺利开学。


  鹤壁市教体局利用开学前两周,集中开展全市教体系统校园安全大检查。成立7个督导组,按照《全市教体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对学校建筑及配套设施安全、消防安全、防溺亡、防欺凌、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治理等12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县区、各学校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街道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日常巡查监管、长效监管和集中治理相结合。同时,鹤壁市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集中对学校食堂食材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校领导陪餐等环节进行全覆盖隐患排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前后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杀、更新维护等工作。督促学校建立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风险排查制度,完善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机制。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对学校食堂进行智慧监管,及时掌握各学校的食品安全状况。


  信阳市做好“五个到位”,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平安开学。开学方案制定到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全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科学制定秋季开学方案。开展教师培训到位。各校提前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指导教师提前熟悉教材,引导教师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确保教育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组织招生录取到位。做好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工作,落实对各类优抚对象子女优待政策,对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做到“全覆盖、零拒绝”。确保教材发放到位。全市中小学积极配合书店完成教材配送分发任务,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心理健康教育到位。组织132位心理健康教师、德育骨干和班主任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线上培训。在羊山中学组织22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暑期心理健康线下培训。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开展大型心理团辅直播,帮助中小学生适应新学期新课程。


  周口市四项“硬核”措施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教师入户“大走访”。开学前夕,周口市组织10万名教师开展入户“大走访”,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沟通。“大走访”把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当作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辅导。用好村室“大喇叭”。全市243个居委会、740个村委会利用广播站,每天在7时、11时、16时三个时段,持续播放防溺水广播,提醒学生和监护人加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安全教育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迅通和微信群给学生及家长发送有关秋季开学的各项安全信息和入学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引导师生敬畏生命、远离危险。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暑假以来。该市教体局联合有关部门,成立10个安全工作督导组,对各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强化预警预防、全周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商丘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做好保障措施,迎接师生返校。夏邑县教体局安排部署到位、隐患消除到位、教师培训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确保平安开学。宁陵县教体局及早部署,排查隐患,重点对学校校舍安全、食堂食材库存、安全用气、用电等进行重点排查,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消除安全隐患。示范区科教文体局召开秋季开学准备工作会议,成立督查组对全区各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开展专项交叉互查,对发现的隐患下发整改通知单,建立整改台账,形成闭环管理。民权县教体局持续开展防溺水、防火灾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落实控辍保学措施,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等入学情况,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能够按时入学。柘城县教体局积极与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采取联合整治、联防联控,做好校园周边安全区建设。要求各学校做到人员提前调整到位、各种设施提前排查维修到位、教材提前发放到位、教师备课提前布置到位、计划制度提前制定到位、环境卫生提前整治到位。


  三门峡市为了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月30日,开展了学校秋季开学食堂检查工作。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食堂管理机制建立情况、环境卫生清洁情况、餐厨具清洗消毒、食材配备、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开学前食品安全宣教等情况。三门峡市教育局于8月中旬下发了关于《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倒排工期,全面安排部署学校食堂排查整改和开学筹备工作。各学校按照文件要求,早部署、早行动,目前环境卫生、人员配置、食材储备、洗消清洁等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同时,三门峡市教育局倡议广大教师和家长,要教育引导孩子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学习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常识,学会辨别不健康、不洁、变质等食物,不暴饮暴食,不食生冷、变质、高盐、高糖、高脂等影响健康和成长发育的食品,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