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 | 盛世逢青春!听信阳师范大学师生畅谈成长规划

  为示范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动全省高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省高校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根据教育部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2023年6月至9月,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高校、对大学生的重要讲话和致信回信精神,“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领航”栏目邀请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组织师生撰写成长计划书,“畅想2035”“眺望2050”,让广大师生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朋友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呼唤青年坚定理想、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今天,和思语一起来听信阳师范大学师生的时代之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雷江涛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定向二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深刻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伟大构想,这不仅是护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指南针”,同时也是引导我们个人发展的“指路牌”。

  当前,“两个大局”深刻演变,我国发展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嘱托,聚焦学习主业,矢志求学报国,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孙雪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吾辈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凌云壮志立起“建功新时代”的誓言。我将以主动领会、主动思考、主动融入的方式,自觉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两个十五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党和国家来一场青春约定。身为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青年,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吾辈青年当怀赤子之心,以一腔爱国热忱,高扬理想主义精神气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之力。

卢茜雨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个人之志融入国家发展之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的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做敢担当的青年,心怀“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勇敢面对学习和实践中的困难挑战;做能吃苦的青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砺自我;做肯奋斗的青年,努力拼搏,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绚丽色彩。

申畅畅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你们这批人,生逢盛世,此其时也,你们将成为‘两个一百年’的股肱之臣、栋梁之才。要撑得住。这只中国龙啊要有骨干、要撑得住,她才能够更高地腾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而我们青年生逢其时,要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要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能闪闪发光。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更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发现,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为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发一分光、出一份力。

勇担使命,匠心育人

甘露

信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强调,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一名从教近二十年的新时代高校教师,我自觉地学习和思考新时代教育思想,并努力践行教育课题。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我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全力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深度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并融入艺术设计教学各个环节,润物无声地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信念传递和能力培养。未来,我仍会扎根于教育一线,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开展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高校艺术教育新模式。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逐渐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我要切实肩负起人才强国的神圣使命,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以钉钉子精神将手中之事做好,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谢艳丽

信阳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心系学生,引导他们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职业信心,脚踏实地工作,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学生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曾帝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深感责任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大学生的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王明园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

  2023年的夏天,我告别学生身份一年,成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教师也整整一年。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向学生讲述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劫难,指引学生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何成为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通过历史线索、真实案例让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无论经受何种磨难、挫折,都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肩上使命。我多次感慨,一次次血与泪的教训教会我们成长,在我和学生们的心中埋下了强国兴国的中国梦。未来,我们还要不断建构历史记忆,增强政治认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吴梦云

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

  一百年前,青年开创了时代;一百年后,新时代召唤着青年开拓前进。未来的岁月,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黄金时代”。

  人生是一次温暖的陪伴,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常常充满艰辛,思政教育就是带领和陪伴学生,去取人生之“经”。在这条道路上,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做一个温暖的人,同时也希望和我的老师们影响我一样,能够影响我的学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普通的日子点燃不普通的光芒。强国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接下来的日子,我将以饱满的热情,与国家同向,与民族同行,做学生进步的“领路人”、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做学生人生的“同行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信阳师范大学朱四倍工作室

  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信阳师范大学朱四倍工作室由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四倍牵头主持建设,团队成员包括谢艳丽、高小佳、黄煌、任婷、陈卓、张铁山、李蕊、李明。工作室秉承“用户为首、内容为王、创意为上、影响为正、体验为先、上下互动”的理念,采取“依靠一批人,团结一批人,影响一批人”的运营方式,主动发挥引领作用,注重策划。基于网络育人新际遇,呼应时代需求,回应师生诉求,从国家大势、实践基础和现实需求出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构建“1-2-3-4”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全力以赴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高质量网络文章,深度阐释政策及理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宣传和阐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