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优化流程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2023-08-22 16: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充分发挥国家助学贷款在高校学生资助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巩义市在7月17日启动了2023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截至8月15日,已签订生源地贷款合同2056份,签约贷款金额约2292.574万元。


  做好政策宣传,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为确保生源地贷款政策家喻户晓,巩义市学生资助服务站早着手、早宣传,高考前到学校、镇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讲解。精心制作宣传版面,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专题班会、家长会、校讯通、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巩义融媒和热线电话、现场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助学贷款条件、贷款标准、发放程序、还贷责任和要求,以及具体办理程序和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及家长了解、熟悉政策,知晓到哪里申请办理。


  优化办理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服务。巩义市教育局为方便群众办事,理顺服务流程,设立教育超市,把服务群众事项都纳入教育超市,实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群众不用上楼,在教育局门口的“教育超市”就能办理招生、资助等事项。“教育超市”设有智能触摸电视(滚动宣传政策)、空调、饮水机、排椅、桌椅板凳等设施方便办理人员查询、等候,还专门配有备用电脑,复印机等方便办事群众。为解决群众办理生源地贷款后银行卡绑定难题,巩义市学生资助服务站还联系国开行助学贷款代理结算机构平安银行驻巩义支行,派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期常驻“教育超市”,现场为学生办理银行卡开卡、绑定等业务,避免群众多跑腿,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用心用情服务,做到应助尽助。自助学贷款工作正式开始以来,巩义市学生资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面对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及家长,本着“规范、高效、有序”的原则,用心、用情、细心、精心做好服务,加班加点,坚持兑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理、当日签约”的服务承诺,从咨询、预约到材料审核、合同录入、签订合同等环节,为申请办理贷款的大学生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实行一次性办结,保证学生和家长能够当日顺利办完贷款手续。日平均接待咨询、贷款人数200人次,充分保障了全市所有家庭困难学子的贷款需求。


(巩义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