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教体局:为“心”导航 化“危”为“机” 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3-08-22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鹤壁市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科学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加强规范、宣传引领、建强队伍、排忧纾困、研学育人”五项举措,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加强规范。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视导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标准,对表对标,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措施落实、条件保障等方面,采用全面覆盖、重点抽导方式,全面督导排查各县区和直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切实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宣传引领。以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掘校内资源,利用主题班队会、心理健康教育课、红领巾广播站、电子屏展板等,精心策划“种下彩虹花”“心理手抄报”“趣味心理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覆盖全市300余所中小学校20余万学生。打造“以心育心 护航成长”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为学生轻装上阵,迎接高考、中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开展“童心向党 为心赋能 快乐成长”庆“六一”关爱等活动,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帮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建强队伍。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心理健康指导师培训,13人获心理健康指导师资格。举办为期一周的2023年鹤壁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特邀全省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作专业培训,助力全市80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进一步找准中小学各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提升教育理念、专业知识、实操能力和育人水平。骨干教师将发挥“火种”的作用,引领带动全市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排忧纾困。密切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主动深入县区、学校、家庭,把工作做到孩子身边。今年以来,开展了5次心理健康进社区、进山区活动,5次团体活动,接待家长120余人,接待个案58例,接听心理辅导热线70多条,受众群体近3万人。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和直属学校开展走访关爱活动,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及生活、思想状况,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共走访158户,排查化解问题12起。


  研学育人。繁荣“五育”生态,发挥“协同”实效。充分挖掘党史教育馆、科技馆、博物馆、牛派艺术馆、美术馆、鹤壁好人馆育人功能,推出“六馆一线”特色研学线路,开发设计“国防、劳动、科技、安全、生活”5类20余项的“五天四夜”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体系。今年以来,9所市直小学的4000余名学生先后参加培训,切实培养了学生爱国、自强、创新、吃苦、担当五种精神,形成了国防、纪律、团队、劳动、科学五种意识,提高了生活、动手、实践、创新、发展五种能力。打造有“触感”的“思政课”,将思政课堂开设在红色教育基地上,在毛连洞挂牌“鹤壁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在辛村遗址成立“青少年研学基地”等,让学生在学、悟、思、践中传承红色基因,营造鹤壁红色教育铸魂育人良好氛围。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