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 助推教师队伍发展

2023-08-22 16: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焦作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做“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为目标,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布置推进。印发《焦作市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细化责任分工,具体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配合科室。各县(市、区)和各直属学校成立相应组织,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主管部门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全市参与专项行动工作的学校共有1500余所,各学校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广大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形成了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动员会,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全市在职教师近3万人签订了承诺书,重温教师誓词。通过家长会、谈心活动、调查问卷和学校声明等形式,开展教师自身宣传教育,警示约束,向外界传递自觉接受监督的声音。同时,以教师例会、教研组活动、党小组活动为主要途径,加强教育法律法规与师德典型案例的学习,及时宣传师德师风专项治理的新信息、好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净化教育生态环境,回应百姓关切。


  开展主题教育,提高职业素养。以“奋进新征程志做大先生”为主题,开展师德主题演讲比赛、师德主题教育征文及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2023“焦作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焦作市教书育人楷模选树活动、焦作市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此生有约》观影学习等一系列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加大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全面摸排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加强师德师风舆情监控,用好“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投诉管理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治销号。及时通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引导教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截至目前,开展师德调查问卷1.6万份,受理来信来访6人次。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对各级教育系统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测评内容,纳入教育专项督导和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建立师德失范行为信息报送和通报警示制度,定期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开展学校师德师风情况监督评议,将监督评议情况作为学校及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构建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同时,畅通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渠道,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