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认定工作的通知

教办职成〔2023〕293号

2023-08-22 10: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3〕20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认定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领域需要,结合量大面广专业建设基础,支持各校优先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重点建设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贴近企业生产实际,融入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300门左右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专业核心线下课程。

  二、申报限额

  1.高等职业学校推荐名额。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每校不超过5门,同属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每校不超过4门,仅是河南省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每校不超过3门,其他高等职业学校每校不超过2门。

  2.中等职业学校推荐名额。郑州市不超过4门,南阳市、周口市不超过3门,其他省辖市不超过2门;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1门。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属于专业核心课程,具有完整的课程标准和教案。

  2.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体现职教特色。

  3.课程至少已完成两(学)期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较好。

  4.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团队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

  5.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同一课程负责人牵头的课程限推荐1门。

  其他要求按照《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建设标准(线下)》(附件1)执行。

  四、申报程序和时间安排

  1.推荐方式。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负责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省级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的遴选和申报,各高等职业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直接向教育厅申报。申报结果须在所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

  2.网上申报。本次申报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管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s://zj.chinaafse.cn/)进行,每校可注册一个管理员账号,且须按要求上传《单位授权书》(模板可从平台下载),省级审核通过后方可登录(省级技术支持:孟祥0371-62275169)。涉及需填写意见或单位盖章的材料,可下载填写或盖章后上传平台。请各单位于2023年9月12日前填写推荐书、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3.材料报送。请各单位于9月12日前,报送加盖学校和推荐单位(各地教育局)公章的《2023年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推荐书》(系统导出)、《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证明材料》(按附件3证明材料序号排序并与目录合并装订)一式3份(每门课程相关材料装入一个档案袋,并在档案袋正面粘贴推荐书封面复印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的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4.遴选推荐。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遴选评审,确定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拟认定名单。并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2023年国家级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

  五、联系方式

  1.政策咨询

  联系人:刘东洋

  电 话:0371-69691983

  地 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省政府综合办公楼D822房间

  2.材料接收

  联系人:王维哲 刘雨佳

  电 话:0371-65891288,69309387

  邮 箱:372217052@qq.com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206房间


  附件:1.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建设标准(线下)

  2.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证明材料清单

  3.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申报汇总表

2023年8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