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

2023-08-16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郑州市教育局结合郑州教育实际,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


  完善学习制度。在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坚持“第一议题”基础上,各学校(单位)机关党委会议、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及其他党内重要会议都要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机制。


  明确学习重点。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创新学习方法。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灵活运用诵读原文原著、开展交流研讨、邀请专家解读、举办知识问答、观看专题片、进行案例分析等多种学习形式,切实做到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增强学习效果。


  加强学习管理。党组织书记作为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带头领学督学、及时跟踪指导,对学习主题、内容、过程和效果负责。严格把关会议议题、学习内容,严格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统一口径抓好学习贯彻,认真指导做好学习议题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及时规范记录学习主题、形式、时间、参加人员、过程概况及成效,作为考核“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执行情况的重要依据。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