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围绕四个“心” 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2023-08-16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市教体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预防与干预机制,围绕四个“心”,倾心打造“青心之约”特色品牌,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


  守牢主阵地,营造“心”环境。信阳市教体局依托信阳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挂牌设立了信阳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制定了《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目标和市县(区)两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工作职能,着力铺就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网络。目前,全市1366所学校按照要求全部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配备了“心理副校长”,941所学校建设了设施和功能较为齐全的心理辅导室,共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3263人。今年3月份召开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座谈会,提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建设要求:一是建好“一室”即心理健康辅导室;二是配好“一师”即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三是上好“一课”即心理健康教育课;四是办好“一校”即家长学校;五是聘好“一长”即法治副校长;六是制好“一案”即危机干预处置预案(包含预警学生的档案建立)。目前全市所有县区均建立了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


  抓好主业务,打造“心”品牌。自2020年创立“青心之约”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以来,7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通过面询、授课、电话咨询、网络解答等形式对青少年、家长及教师共开展个体辅导约5000人次,团体辅导406场次,心理健康讲座268场次,网络课程33次,线下大型公益宣传活动49场次,受益人数约200万人。


  拓展主渠道,宣传“心”知识。以“青心之约”品牌活动为依托,在全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各中小学校按照“六个一”的活动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00余场,参与师生100余万人次。同时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微信群、校园广播等方式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争达到普及全民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该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通热线号码,开设了微信、Q Q等多种渠道,确保了心理咨询服务24小时畅通,方便了广大群众。


  把握主动权,预防“心”问题。2023年信阳市教体局筹措资金建设了信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云平台,可保证全市三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按照每学年至少一次开展常态化心理健康筛查工作的需求。并能够以测评报告为参考依据,根据不同等级的学生进行分层干预,采取多种筛查方式,及时制定干预方案,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一生一策机制。逐步构建起面向全市师生的心理评估与预警、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科普宣传等服务体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信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