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长垣市:“六项措施”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8-16 17: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长垣市教育系统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对标差距,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全力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围绕《长垣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及配套文件,全市教育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讨论活动,活动采取系统讨论和专题讨论、集中讨论和书面征求意见相结合等方式,分组层层展开讨论,共展开系列讨论1000余次,并形成意见建议1200余条,为下一步修订完善《行动纲要》提供了重要建议。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考察”。由分管市领导和局领导带队,围绕解决制约长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分层分级到北京、山东、贵州、武汉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招生制度改革、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的发展策略、办学治校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0篇。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专题对幼儿园教师、新入职教师、中小学在职教师和骨干教师、校长等进行培训,共参与3500余人次;先后邀请国内教育专家到长垣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在全市范围内拟定有特色学校开展调研活动,由市领导带队,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课程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五育”并举、以及制约学校发展问题等方面的详细汇报,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并就城镇化下乡村教育发展走向、集团化办学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研讨,明确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建设”。围绕“一主多节点”的主城区和重要节点布局,对全市中小学校布局进行重塑性规划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谋划、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建设,补齐标准化建设“短板”,坚持城乡一体化整体推进,统筹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造“大城区”教育发展新格局。其中,计划投资1.78亿元,新建华瑞路小学和银河小学2所,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620个;计划投资3.5亿元,在建亿隆双语学校,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建设主体已完工,新增学位3420个;计划投资1.3亿元,新开工幸福里小学和笃信小学,目前开工前期手续已完成,新增学位3620个;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2所,即子路小学、匡城路小学,计划投资1.1亿元,新增学位2700个。计划投资4820万元,改扩建中小学校5所,维修加固中小学校12所,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计划撤并中小学校9所,整合乡镇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水平。


  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联盟”。积极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迅速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长垣市共成立6个教育集团,涵盖19所学校,教师1700余人,学生3.2万余人。长垣市坚持以“名校引领、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学校与新乡市名校组建教育联盟,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常村中心学校与河师大附中、武丘一中与新乡22中、芦岗中心学校与新乡市诚诚卓人学校、苗寨中心学校与新乡市第十中学、南蒲中心学校与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已结为联盟型学校。


(长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