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出招——组建教育集团 实施一体化教学

2023-08-16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推动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焦作市解放区教育局近期推出创新举措,在前期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成立5个教育集团,并采用“一体化办学联盟校”形式进行。


  全区新组建5个教育集团。为了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办学差异,整体提升区域教学质量,有效控制择校,解放区教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解放区教育局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将和平街小学与学生路小学组建教育集团,结为一体化教学联盟校;将焦北小学、上白作中心校与幸福街小学结为教育集团,组建一体化教学联盟校;将七百间小学与团结街小学结为教育集团,组建一体化教学联盟校;将环南二小与环南一小结为教育集团,组建一体化教学联盟校;将第十中学与第十八中学结为教育集团,第十中学为第十八中学南校区。


  通过联盟实现一体化教学。集团化学校校际间教师互调交流,教学计划、校本教研、教学模式、督导考核一体化,教师结对帮扶,名师定期送课,信息化云课堂同步教学,多渠道实现集团内部学校间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结对发展,各教育集团学校之间互相取长补短,迅速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授课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就在家门口”的目标,从而使择校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焦作市解放区集团化办学由来已久,并取得喜人成绩。2014年,焦作市解放区拿出14所学校进行教育资源整合以及集团化办学,培育了一批在焦作市有较高社会声誉的名校,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也得到较大提升,带动焦作市教育质量的持续攀升。解放区连续10年获“焦作市义务教育教育质量综合奖一等奖”,解放区被命名为“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河南省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