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研讨班开班

2023-08-16 09: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研讨班开班

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研讨班开班

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研讨班开班

开班式现场


  8月15日,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研讨班在深圳市虚拟大学园开班。省政府副省长宋争辉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主持开班式,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出席开班式。全省高职院校、15所委管中等职业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宋争辉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需要职业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教育强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在教育强省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积极争创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加快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深化校企双元育人、引导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要持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推动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更加匹配;要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规范职业学校办学行为、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宋争辉强调,全省职业院校要站在全局高度去认识、理解和谋划职业教育发展,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教育强省建设中的中坚和支柱作用,为我省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开班式上,毛杰就职业教育重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二要奋力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推动高职院校“提质培优”、职业本科“稳步发展”、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三要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深入实施职业教育结构调整优化“六个一批”工程等。四要切实规范和促进校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五要推动学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开班式后,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从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广东省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的经验做法。


  据悉,本次研讨班为期4天,将以专家报告、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方式,聚焦“河南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讨培训。


(组干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