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

2023-08-09 15: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充分发挥驻新高校资源、人才、平台优势,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乡市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与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驻新高校签署教育发展合作协议,启动附属学校和“两个中心”(新乡市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新乡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等合作项目,开启了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共谋教育事业发展,让发展快起来


  今年年初,新乡市成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校地合作相关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为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一办八专班”(领导小组专班办公室,教学实践就业工作专班、集团化办学工作专班、教师教育发展工作专班、优质学校共建工作专班、管理干部队伍培养工作专班、教科研工作专班、学科基地建设工作专班、中小学多样化发展工作专班),通过项项有台账、周周有进展、月月有亮点的工作机制,压茬推进合作项目,确保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资源活起来


  河南师范大学计划与新乡市共建教育硕士(博士)实践基地及导师资源库,着力提升师大研究生实践能力和技能水平,通过实践基地的建设,为河师大优秀学生提供更加充足、立体的教育实践平台,解决因教育实践平台资源不足,学生普遍存在的理论知识强、实践能力弱的问题,让他们有机会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实现“课本—实践—技能”转化。


  同时通过品牌输出、理念创新、业务指导、学科提升、课程建设、联合教研、导师互聘、馆所开放等举措,扩充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


  共建优质教育学校,让学校多起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多建、快建、建好、办好优质学校是办好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此次新乡市校地合作把共建优质学校列为重要合作内容,双方初步达成以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八大片区”为先行试点的教育提质工程,谋划共建一批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确认了首批10所共建名单,其中幼儿园3所,小学4所,中学3所,力求打造新乡八大片区教育精品名片。


  共创优质教育品牌,让品牌亮起来


  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河师大师资优势,通过选派优秀校长、加强宏观指导、提供资源支持、强化绩效评价等手段,办好附属学校,辐射引领成员校,推进集团化办学向纵深发展,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河南师大教育集团。目前,河南师范大学选派的优秀校长已分别到两所附属学校履职,20所中小学成员校的教研、实践等工作也正在有序展开。


  共育“两个中心”,让业务强起来


  目前,新乡市已联合河南师范大学成立新乡市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新乡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开展教师教育政策研究,有效抓住专业、课程、教师三大关键环节,推进师范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河南师范大学职后培训优势,开展基础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工程,通过高端研讨、专家讲座、研修活动等多渠道培训教师,指导中小学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专家型教育队伍。通过优化教学方式,开展相关教科研活动,加强学科基地建设,组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工作室等,提升全市基础教育科研及成果转化水平。


  与此同时,新乡市还充分依托河师大等驻新高校的优势,全力打造以“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为特色的体育高中、以音乐和美术为特色的艺术高中、以“小语种”为特色的外语高中等,努力促进全市高中多样化发展。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