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3-08-08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现场

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7月、8月召开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更新五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


  8月5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第二期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讲话。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尹洪斌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关键课程中的关键,修订《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原则:首先,要提高站位,提纲挈领,从哲学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此为中心开展教参修订工作;其次,要树立系统化思维,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核心、战略思想、创新理念、基本方略、各领域具体论述等不同层次的问题,将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既源于教材又要超越教材;最后,要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立足于实践,服务于学生,以学生切身需求为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的教参编写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研讨会期间,各思政课研讨组代表围绕本门课程2023版《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进行阐释说明,《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资料审核组和本课程同行专家进行点评,小组成员进行专题集中研讨。会上,尹洪斌就《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修订工作与现场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以“大研讨 大备课”为抓手的思政课教材编写使用工作。2022年6月,从全省高校抽调62位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编写组,历时3个月分学科编写了190余万字的具有河南特色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同步印发《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2022年11月7日—9日,召开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推广使用;2022年11月—12月,举办系列学习辅导活动,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综合运用进行辅导讲学、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今年3月—4月,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成立17支调研组,历时2个月,深入全省各高校,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聚焦各门思政课程《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情况及意见建议,根据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5月31日召开的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质检”会暨《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进行汇报交流;5月—8月,举办2023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研室主任专题培训班,围绕《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进行专题辅导。


  《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是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五本教材为一体的“成果大集合”,帮助教师立足教材、吃透教材,找“准”问题、找“真”问题、找“小”问题,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为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示范性教学方案,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接下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强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推进全省高校马院内涵式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为全国高校马院建设贡献河南智慧、提供河南方案。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