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立足作业改进“小切口” 撬动五育并举“大格局”

2023-07-31 10: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封市教体局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落实“双减”与践行新课标精神结合起来,2023年上半年开始实施了作业视导、优秀作业案例评选、作业设计交流研讨、优秀作业案例展评、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遴选推荐等工作,推进“双减”政策落实。


  开展作业专项视导。开展作业视导工作,组织开封市教科院专家、市直学校部分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先后到十四中、金明中小学等学校调研,深入课堂听课,与老师、教研组长座谈,查看学生作业,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与校际交流。通过作业视导指导教师持续提升作业设计能力,组织校际交流,创新作业设计形式,提高作业设计的水平。


  优秀作业案例评选。下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专项视导及优秀作业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对市级评选从时间、对象、流程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成立开封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审小组,对各县(区)、各学校申报的案例进行了公开评审。评审采取省、市级评选一体进行的形式,择优推荐参与省级评选的案例。参与省级评选的优秀案例必须从市一等奖获得者中选择,确保精益求精。经各县(区)、各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一等奖294个,二等奖696个,三等奖272个。


  召开作业设计研讨会暨展评会。开封市教体局组织召开开封市2023年度落实“双减”作业设计专项研讨会暨优秀作业展评会。本次研讨会以“优化作业设计,助力‘双减’落地”为主题,首先对来自不同学校多学科的优秀作业案例进行了展示,优秀作业展评会25所学校参与,扎实、全面展示了开封作业改革成效,现场教师不仅能交流点评作业案例,还能通过扫码共享各校作业管理与设计的经验和成果,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研讨会为校际间交流提供了平台,为落实“双减”政策在作业提质增效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考,更为广大教师在今后的作业设计中进行创新性尝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


  组织开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按照具有一定规模,城市学校每个年级具备4个及以上教学班的规模,乡村学校每个年级具备2个及以上教学班的规模;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双减”政策,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整体较高;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作业管理规定,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相关要求。


  跟进课题研究。今年5月,开封市教科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与评价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员+骨干教师”、市县校三级教研体系的联动作用,充分利用“学科课题牵引、专业团队攻关”的研究方式,发挥科研在作业设计与评价中的引领作用,把视导过程中发现的有价值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精准指导学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发挥科研在作业设计与评价中的引领作用。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