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发展校园足球 实现特色育人

2023-07-31 10: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市推进体教融合,积极推动青少年足球全面发展,市新区小学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多措并举培育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发展校园足球,实现特色育人。


  健全机制,管理保障到位。成立了校园足球管理小组,加强对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的全程管理,探索形成了“教会、勤练、常赛”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依托学校“新旅”足球俱乐部,建立球员选、训机制,通过各级有效协同,层层选拔培养优秀球员,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青训质量提升。


  开发课程,教学落实到位。全面开设足球课,将足球项目纳入体育教学,同时注重校本课程的创意研发,将足球校本课程有机融于日常教学。低年级注重讲解足球知识、规则和基本技能,中高年级注重讲授足球专项技能,培育足球新生力量“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德”。


  丰富载体,兴趣培养到位。立足“兴趣+特长”,开设足球社团,每天坚持足球大课间,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身心发展规律,分年级举行“足球嘉年华”、校园足球联赛等活动,丰富训练载体,寓教于乐。


  发展文化,氛围营造到位。坚持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精心设计足球文化广场,开展校园足球文化月活动,通过手抄报、征文、摄影展、主题班队会等,打造新区小学独特的足球文化底蕴。


  截至目前,新乡市新区小学足球队先后六次夺得新乡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名,并于2023年夺得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比赛小学男子组冠军。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