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师〔2023〕253号

2023-07-24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

  高质量校本研修是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现实要求,是深化教师培训精准改革、创新教师研修模式的必由之路。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高质量发展,形成教师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和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聚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养目标,建立“省级统筹、分级管理、专业指导、科学评价”的高质量校本研修推进管理机制。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向,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为重点,完善校本研修制度,规范校本研修内容,创新校本研修模式,采取“区域内项目推动、示范校辐射带动、校际间合作联动、指导团队专业引领”的方式,合力推进校本研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高质量校本研修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完善校本研修制度。通过全面规范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工作,建立教师基于岗位的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机制,推动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资源在学校层面实现有机整合、培训成果实现有效转化,整体提高校本研修质量。

  (二)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以教师发展为中心,分学科、分年级、分层级组建融合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通过持续发力、精准研修,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和痛点,增强教师自主研修能力,培育一批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三)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校本研修的高质量实施,建立以校为本、发挥教师能动性、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与教学变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四)推动教师教育优质均衡。以区域校本研修为抓手,采取“1+N”的帮带模式,由一所校本研修示范校帮带N个师资建设薄弱学校或N个区域连片校本研修共同体,发挥校本研修示范校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教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研修内容

  研修内容分为师德修养、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学习与发展等领域,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选择研修内容。

  (一)师德修养。包含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基本职业道德与文化修养等内容,重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学习教育;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价值观,师德修养,教师行为准则等。

  (二)学科教学。包含教师专业发展所需的学科知识、教育知识、学科教学知识、教育教学管理能力等内容,研修内容涵盖学科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成果,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实现,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与组织策略,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有效教学策略,研究性学习及综合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等。

  (三)班级管理。包含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沟通与合作等内容。重点包括学生成长与身心发展,班主任工作与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班务管理,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学生学习策略、脑科学等学习理论,学生思想工作及心理辅导,团队活动组织与管理,综合素质评价与生涯规划指导,学校、家庭和社会沟通合作与协同育人等。

  (四)学习与发展。包含专业发展规划、专业知识学习、专业实践研修等内容,重点包括教师职业理想与专业发展规划,教师心理调适与情绪调控,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教育科研方法,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教学主张与教育思想,教科研共同体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

  四、研修形式

  (一)专家引领。围绕周期内校本研修主题,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河南教师网络学院、中国大学MOOC(慕课)以及高校专家、教研员和中原名师等专家课程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专题讲座、师徒结对、案例点评、教学诊断、课题指导、专题研讨等方式,统筹安排教师进行专业学习,丰富教师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教师专业理论水平。

  (二)同伴互助。学校要依托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课题组、兴趣组等教师学习共同体,通过开展集体教研、备课磨课、同课异构、观课议课、专题沙龙、兴趣小组等活动,推动教师“手拉手”“肩并肩”、协作实践、反思探究,不断积累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三)个人反思。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采取读书自学、日志反思、教育叙事、案例分析、小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对专家讲座、同伴经验、面临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和反思,推动教师发展走向“自觉、自动、自主”,发挥教师主体性和能动性,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从教境界。

  (四)区域校本。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建立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等师资薄弱学校区域连片校本研修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内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强势学科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建立开放的校本研修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强带弱,推进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五)网络协作。运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以数字化赋能校本研修,满足教师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要采用云课程资源、异地同步课堂、网络课堂等方式,搭建教师互动交流的平台,建立即时沟通的网络学习组织,打造数字赋能和虚实融合发展的校本研修数字化转型新形态。

  五、研修要求

  (一)精准理解研修定位。各基础教育学校要以教师发展为中心,将校本研修与新时代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整合培训、教研、科研和自主学习等各种教师发展形式,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精准组织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二)精准设定研修目标。学校要科学研制校本研修中长期规划,分阶段、递进式制定校本研修方案,做到研修主题聚焦,目标定位精准,内容设计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研修路径清晰,确保校本研修提质增效。

  (三)精准设置研修课程。各学校要以本校为研修主阵地,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优质资源,以“活动主题化、主题课程化、课程系列化”为原则,逐步建立覆盖通识课程、学科专题课程、拓展课程的教师分层分类分岗研修课程体系。中小学要聚焦落实义务教育2022版、普通高中2020修订版新课标,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主,推动课堂革命。幼儿园要聚焦落实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围绕提升教师“七大能力”,推动科学保教。

  (四)精准选择研修方式。学校要采取参与式、研讨式、案例式、情境式、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方式,将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等活动有机组合,优化配备各类研修资源,有效开展研修活动。要积极推动数字化与校本研修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校本研修数字化转型。

  (五)精准实施质量管理。要积极开发建设校本研修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校本研修全过程质量管理。要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大数据,精准记录教师研修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全过程分析和综合评价,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确保研修质量和效益。

  (六)精准培育研修成果。学校要针对新入职教师、成长期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等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生成汇聚一批教师发展典型案例、优秀课例、个人反思、校本培训课程等优质资源,不断固化研修成果,建立推广应用机制,将研修成果凝练推广模式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研修内容、研修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六、组织保障

  (一)省级统筹指导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工作,负责制定校本研修相关政策。成立河南省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工作的研究、指导、年度质量监测、先进经验总结和优秀成果推广等工作。组建省级校本研修专家指导团队,负责全省校本研修专业指导工作。将校本研修按照120学时纳入继续教育学时统一管理。遴选若干个省级校本研修示范市、县和500所省级校本研修示范校,依托“国培计划”等项目平台,由1所示范校帮扶1-3所县域种子学校,示范引领区域若干所学校高质量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以高质量的区域校本研修促进教师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

  (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专门的校本研修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市县教师发展机构组建专家指导团队,负责对辖区内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工作的研究、指导、管理、方案审核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市级负责市域高中、初中、特殊教育学校及市属小学、幼儿园,县(区)级负责县域小学、幼儿园。要建立以乡镇为单位的区域校本研修共同体,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高质量开展校本研修。要以学科为单位定期组织区域主题研修,以整体提升区域学科教师的课程能力、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要落实“市县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2.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要求,专项安排校本研修经费,为学校高质量开展校本研修工作提供保障。

  (三)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负责制定区域校本研修高质量发展工作规划、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负责学校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年度计划以及年度学时认定的审核;负责定期组织开展校本研修指导、校本研修培训者培训和交流展示活动;负责建立区域校本研修信息化平台,促进区内校际交流和成果共享,加强动态管理,推动校本研修工作实施的常态化、规范化。

  (四)中小学校是校本研修实施的责任主体,校长是校本研修的第一责任人。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研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立健全校本研修制度,制定五年一周期的学校校本研修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要与教师周期继续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指定专人负责校本研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做好教师校本研修学时登记。要做好校本研修年度经费预算,根据相关要求安排校本研修经费,确保校本研修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河南省基础教育学校校本研修示范校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7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