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召开

2023-07-14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召开

郑州大学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召开

河南大学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1日至12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分别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含整改学科自评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毛杰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将其作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摆在优先位置、制定特殊政策、持续强力推进,全力打造并驾齐驱的“双一流”建设“双航母”。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以来,河南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科学规划路径、确保高效推进,聚焦学科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深化综合改革、凝聚发展动力”四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综合构建起了资金、人才、项目、平台、改革等支持体系,并有力推动两校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毛杰指出,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亿万人民的期盼。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教育厅将坚决扛稳使命担当,在转理念、育人才、强学科、聚团队、扩成果、强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指导两校持续加快发展步伐,争取“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毛杰强调,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要打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打破既有经验,跳出教育看“双一流”、立足河南谋“双一流”、对标先进建“双一流”、服务需求强“双一流”;要处理好一流建设学科与其他高校同类学科及校内其他学科的关系,锻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带动和辐射校内其他学科快速发展;既要瞄准前沿领域,引进领军人才,又要眼光向内,培育本土人才,全力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创新生态,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要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中期自评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各高校要聚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的进展与实效,客观检视建设过程,对于评估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提升建设水平。按照工作要求,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自评专家组,成员包括二十余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专家教授,对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专家评议组高度评价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双一流”建设的大力支持、投入和推进力度,并对两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