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
“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的通知

教办学〔2023〕246号

2023-07-12 15: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格,构建“基地支撑、项目引领、活动驱动”的三位一体社会实践育人格局,推动我省高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持续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7月—8月

  二、活动地点

  河南中医药大学等8个“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

  三、活动内容

  基地试点高校立足地方和学校特色,整合实践资源,推进国情教育、文化传承、红色教育等不同类别的项目建设,组织大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查、实践锻炼、工艺制作、文创体验等活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厚植家国情怀、深刻理解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用心接受红色洗礼传承革命精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基地试点高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项目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建设要求完善基础配套、加强课程建设、配强师资队伍,依据项目计划(见附件1)统筹做好各期项目的活动安排(见附件2)。

  (二)加强协同联动,统筹项目推进。各高校要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积极组织大学生深入社会、投身实践,加强与基地试点高校的协同联动,认真做好参与学生的推荐工作,按时将报名表(见附件3)报送至指定邮箱。

  (三)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工作实效。各高校要认真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运用各类新闻媒介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优秀团队展播和优秀项目推介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四)加强安全教育,做好风险防范。各高校要强化师生风险防范意识,将安全教育贯穿基地试点项目活动的全过程,多形式、多渠道地加强地质灾害和气象风险预警和防范提示,保障项目活动的平稳开展。

  联 系 人:林芸 聂为明

  联系电话:0371-69691790


  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计划表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活动安排

  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报名表

2023年7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