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河南赛区比赛的通知

教办高〔2023〕238号

2023-07-12 09: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深化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现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河南赛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一)推动“三进”工作,创新课程思政

  以大赛为引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赛赛题有机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版本、“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课程以及相关时政文献等重要内容,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切实推动“三进”工作落地落实。

  (二)深化教育改革,培育外语人才

  以大赛为途径,推动外语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创新,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大赛考查演讲、写作、阅读、翻译等多种外语应用能力,展现高校外语教学成果,打造赛教融合育人模式,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与国际传播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层次外语人才。

  (三)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际传播

  以大赛为平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大赛依托各类媒体平台,不断提升高校参与度、社会认知度和国际关注度,组织高校青年学子运用多语种向国际社会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独特贡献。

  二、大赛赛题

  大赛设置英语组和多语种组两大组别,覆盖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六个语种。赛题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思想,体现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逻辑和伟大成就,兼顾全球视角和跨文化比较,考查选手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知识广度、思想深度、人文积淀、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各语种根据语种特点、课程开设情况和学生水平等因素制定本语种赛题。

  三、参赛对象

  (一)英语组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二)多语种组

  普通高等学校相应语种的全日制在校外国语言文类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四、大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英语组校赛和省赛设置演讲、写作、阅读、翻译(分笔译、口译)分赛项;国赛第一阶段设置以上分赛项,第二阶段为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多语种组各语种不设置分赛项。

  (一)校赛

  7月至10月,比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奖项设置及获奖比例由各校自行决定。

  1.英语组:请各高校于10月15日前在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填报省赛晋级名单,晋级省赛名额规则如下:

  演讲、口译赛项:每所高校各推选2人参赛。

  写作、阅读、笔译赛项:每所高校各推选3人参赛。

  2.多语种组:请各高校于9月15日前在官网后台提交省赛晋级名单。各语种每所高校可选拔2名选手参加省赛。

  (二)省赛

  1.英语组:11月6日前完成。省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省赛设置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省赛特等奖中演讲、写作和阅读赛项名额各为19人,笔译12人,口译8人,特等奖选手进入国赛。

  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各赛项参赛人数的15%、25%和30%。

  2.多语种组:省赛日期为2023年10月15日(各语种具体比赛时间待后续通知),多语种组比赛奖项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5%、25%和30%。

  (三)国赛

  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规定,河南省推荐参加国赛名额如下。

  1.英语组:演讲19人,写作19人,阅读19人,笔译12人,口译8人。

  2.多语种组:俄语5人,德语2人,法语1人,西班牙语1人,日语10人。

  国赛各语种设置冠、亚、季军各1名,金、银、铜奖若干名,详见大赛官网。国赛设置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五、组织机构

  (一)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郑州大学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

  (二)大赛设立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本科高校外语教学院系有关负责人共同组成,组委会负责统筹大赛的组织与实施等工作,大赛日常工作由组委会秘书处承担。秘书处设在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六、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高教处:陈庆峰 赵万勇 0371-69691855。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王冠军 13910801623,

  王蒙蒙 18610862007。

2023年7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