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3-07-07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主持会议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各地各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7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主持会议。


  毛杰指出,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师德建设步入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师德师风严的基调基本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教师队伍呈现出较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


  毛杰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重要位置,把握新要求、回应新期盼、应对新挑战,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要坚定政治方向,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二要加强师德教育,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首位。三要倡导师道尊严,不断增强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发挥师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先进典型学习宣传,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四要严格师德管理,严肃查处各类师德失范行为。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严查师德违规突出问题,畅通举报渠道,注重日常预防和警示教育,力争做到严肃处罚与人文关怀并举。五要突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师德师风承诺制、师德师风建设领导责任制、教师准入师德考核制、师德问题防范机制等制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毛杰要求,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久久为功,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高对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认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动师德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有关专家围绕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作专题辅导报告。新乡市教育局、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河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等单位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郑州航空港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设分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在信阳师范大学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