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三项工程”促学前教育根深叶茂

2023-06-29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宝丰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广覆盖、重普惠、提质量”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在基础设施上强保障,在帮带引领上聚合力,在质量提升上求实效,学前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夯实发展根基,实施学前教育基础保障工程。该县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纳入《宝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大规划建设和专项整治力度。2021年以来,取缔家庭作坊式民办幼儿园23所,投资1.12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5100个,城区公办园学位紧缺问题有效缓解,3万人口以上的乡镇实现了第二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08%。


  凝聚教育合力,实施学前教育帮带引领工程。该县建立“示范园帮带普通园,城区公办园帮带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帮带民办园”三级帮扶体系,完善园际交流研讨、名师送教送培和新入职教师跟岗实践机制,不断推进区域内学前教育办学质量整体提升。2022年以来,新入职的196名幼儿教师分批次到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跟岗锻炼一至两轮,开展“名师送培送教”“名师专题讲座”“名师观摩课”“名师开放周”等系列活动30余场次,讲授示范课68节,培训教师1620人次。截至目前,宝丰县培养学前教育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165人。


  坚持目标导向,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规范幼儿园一日流程,一园一品、一园多品,做细做精做强办园特色。建立教师基本功考核激励机制,定期研磨、展示、评价游戏活动案例,引导教师将三项基本功提升落在平时、融入日常。举行“聚焦五大领域,共研快乐成长”幼儿园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开展幼小衔接联合教研、区域游戏专题讲座、优质课观摩研讨、业务园长集中大教研等系列活动,以教师素质提升为教育质量提升加油蓄力。特别是第十二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宝丰县举行学前教育家庭教育讲座、教师大教研及优秀案例展示、评选等各类活动9场次,研案例、提质量蔚然成风。目前,宝丰县创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1所,省级“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5所,省级食育试点幼儿园1所。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