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2023-06-28 15: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一行实地调研郑州大学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学生活动阵地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调研组一行查看课本教材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调研组在省教育厅召开交流座谈会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来豫调研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教材建设是事关国家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载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材建设和管理高质量发展,6月19日至20日,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赴河南省进行推进教材建设和管理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由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等组成的教材建设调研组一行5人,先后深入郑州大学、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进行实地调研。


  6月19日下午,田慧生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等陪同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讲座汇报、师生座谈等形式,听取了郑州大学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田慧生对郑州大学的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郑州大学教材建设工作起步较早、注重特色、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精品教材。同时,对学校教材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期望,希望进一步抓好教材建设工作,取得更加丰硕的系列教材建设成果。另外,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教材管理,既要建设好,又要管理好,在教材建设方面快速推进,取得更好的成绩。


  6月20日上午,田慧生一行到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调研中小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学校科技馆、书法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文化长廊等场所,对两所学校教材管理、办学理念和特色课程等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调研组在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召开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就三科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和科学类教材使用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如何推进教材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发展交流了意见。


  6月20日下午,田慧生一行在河南省教育厅召开交流座谈会。会上,尹洪斌介绍了我省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近年来,河南始终把教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对教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严格执行国家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的原则,严格教材全过程把关,推进教材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更加规范,质量不断提升,推动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功能得到发挥和实现。


  会上,河南省教材建设和管理相关主体单位负责人结合单位职责和个人工作经历,围绕着教材选用、教材编撰,以及如何推动教材建设和管理高度发展交流了心得体会。教育部教材局调研组听取发言后,根据调研情况发表意见和建议。


  田慧生高度肯定了河南近年来在建立教材工作体系、加大教材建设力度、规范教材管理、保障教材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同时,田慧生强调,要充分认识教材建设和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调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面对新形势,我们一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教材工作新要求;二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教材工作的新期待;三要准确把握教材建设管理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推进教材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材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对于河南下一步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田慧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贯穿主线,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教材工作责任落实;三要进一步形成闭环,强化教材质量全流程管理;四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教材工作的支持保障。希望河南再接再厉,全力推进教材工作,在教材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成绩。


  省教育厅思政处、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河南省教材建设和管理相关主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