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的通知

豫教工委〔2023〕156号

2023-06-26 16: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航空港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高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组织高校青年师生追寻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行走中原大地,感受时代巨变、坚定责任担当,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25日至8月31日

  三、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考察高校重要讲话、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四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为主题,开展“知信行悟”系列活动,推进“时代有我豫有样”网络大思政,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进一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活动安排

  (一)知信系列:牢记嘱托践使命,追寻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以“山”“水”“河”“渠”“树”“字”作为关键词划分6条主线路,全省高校各自组队,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省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等形式,牢记嘱托学思想,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激发勇毅前行动力。

  ——以“山”为主线路(大别山分队),组织高校师生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

  ——以“水”为主线路(南水北调分队),组织高校师生走近南水北调沿渠两线,感受一渠清水背后的“人民力量”。

  ——以“河”为主线路(黄河分队),组织高校师生讲好黄河故事,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以“渠”为主线路(红旗渠分队),组织高校师生实地感悟红旗渠创业奋斗史,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

  ——以“树”为主线路(兰考分队),组织高校师生实地感受兰考的新时代巨变,感悟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以“字”为主线路(殷墟分队),组织高校师生到中华文明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等场所,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担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做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

  1.活动时间

  各高校于7月份完成活动。

  2.参加人员

  各高校自愿选择路线,各自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青年教师、青年大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于6月25日前将活动报名表(见附件1)发送至活动邮箱,邮件名称统一为“学校+活动报名表”。

  3.活动要求

  各高校组织师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开封、安阳、南阳、信阳的足迹。采取“走、访、拍、讲、写”等形式进行,“走”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访”是采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接见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干部群众等当事人,“拍”是拍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的地域风貌、发展变化等,“讲”是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个人体悟等,“写”是撰写实践活动收获感悟、总结报告等。

  (二)行悟系列:行走中原看巨变,时代有我豫有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通过实习实训、岗位体验、参观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1.活动时间

  7月1日至8月31日

  2.参加人员

  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

  3.活动内容

  行悟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依托“时代有我豫有样”网络思政活动(见附件2),采用直播课堂、主讲人征集、新媒体创作等形式,引导师生“我学、我讲、我研、我实践”,将专业特色、个人特长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参与暑期思政大实践,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智慧与力量。

  (1)“我学”——百万师生暑期思政大学习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高校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思政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豫教思语”视频号、微信、微博、“时代有我豫有样”活动快手号等平台同步开启直播,引导并组织全省青少年学生观看学习。

  (2)“我讲”——百万师生暑期思政大宣讲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凝练的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组织100名全省高校青年思政工作骨干,结合身边实践故事、自身实践经历,采用经典诵读、故事讲述、知识竞赛、歌曲传唱、剧目编创等形式,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表达讲述新时代中国好故事。活动期间将面向全省各高校师生进行征集优秀学习感悟视频,视频要求主题鲜明、立意明确、选材新颖。

  (3)“我研”——百万师生暑期思政大讨论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高校、对大学生的重要讲话和致信回信精神,各高校引导广大师生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和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通过撰写心愿卡、成长计划书等方式“畅想2035”“眺望2050”,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豫教思语全媒体矩阵开设思政主题学习专栏,各高校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深入开展暑期思政大讨论。

  (4)“我实践”——百万师生暑期思政大实践

  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各高校广泛号召、发动师生自主自发自愿参与实践活动,通过实习实训、岗位体验、参观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从校园走向社会,发现身边之美、家乡之美、中国之美,从细微处感受时代脉动;通过快手、微博等新媒体晒晒家乡新变化,分享学习感悟和社会实践心得。

  五、相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策划,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创新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充分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社团、教师党支部等重要作用,依据活动总体方案,结合校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各高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活动主题,从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出发,充分挖掘本地本校学生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拍摄一批精彩短视频、打造一批出彩采访实录、撰写一批高水平走访感悟,以成果展览、巡回宣讲、主题研讨等形式,总结好使用好活动成果,并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拍摄的短视频、采访实录、学习感悟等活动成果资料一并报送至活动邮箱,邮件主题注明“2023暑期活动成果+单位”。

  (三)各高校要注重宣传推广,充分运用立体多元宣传手段,充分挖掘本地本校学生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主动为师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共建提供条件、加强保障,对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不断提升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四)请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安排郑州、开封、安阳、南阳、信阳驻站记者对大学生暑期实践黄河分队、兰考分队、红旗渠分队、殷墟分队、南水北调分队、大别山分队的活动全程进行采访报道,驻站记者姓名、联系方式请于7月1日前报省委宣传部。

  (五)各有关单位在组织过程中,要以师生安全为第一准则,确保活动安全顺利。

  省委宣传部联系人:杨浩轩,0371-65904172。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系人:郑燕辉,0371-69691982。

  活动邮箱:jytszhd@163.com


  附件:1.活动报名表

  2.“时代有我豫有样”网络思政活动安排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23年6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