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今天是:

位置:教师资格网 > 处室子站 > 工作动态 > 文章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我省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和
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调研

时间:2023-06-25 10:27 来源:河南省教师资格网

  为更好推进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以下简称“免试认定改革”)工作,完善免试认定改革政策,进一步了解免试认定改革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情况,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学华一行三人于6月21日到我省开展调研,并在我院召开座谈会。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主任科员刘海涛、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副院长张倩,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信阳学院、中原科技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我省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调研

座谈会现场


  会上,刘海涛主任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南省近年来师范生免试认定工作情况。张倩副院长详细汇报了我省2023年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五所参与调研高校就本校免试认定的学生身份类别、所学专业、申请任教学科与学段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反馈了免试认定改革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困难和建议。张学华主任对我省师范生免试认定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与会人员还就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我省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调研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张学华主任讲话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我省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调研

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刘海涛主任致欢迎词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我省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和<br>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情况调研

与会人员发言


  自2021年免试认定改革启动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严格履职并切实加强监管,改革工作卓有成效。相关高校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师范专业建设,建立健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保障了免试认定改革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相关高校积极完善师范生培养方案,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来源质量,达到了让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成为教师队伍后备军的免试认定改革目标。


  下一步,在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指导下,我省将认真梳理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扎实做好免试认定改革工作,使我省教师资格整体工作再上水平、上台阶,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