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强化“四个着力” 坚决打好隐形变异治理“四场战役”

发布时间: 2023-06-21 15:46【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部网站

  一、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打好协同联动“整体战”


  制定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预防、发现、查处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责任,明确隐形变异治理17家单位职责,对每一项工作细化到具体单位,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健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攻坚”工作机制。细化分类管理,省教育厅等4部门联合出台《河南省非学科类培训类别项目清单》,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划分为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三个类别,涵盖24大类,138个细目,预防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精准提升治理效能,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


  二、着力加强源头防控,打好发现预防“主动战”


  强化宣传引导,紧盯春季开学等重点时段,向社会公布全省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了解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进行政策宣传引导,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通过正规途径购课、消课,引导学生、家长自觉抵制违规培训。拓宽举报渠道,省、市、县三级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综合运用党建联络员、校外培训监督员等力量,加强社会监督。推广违规线索“随手拍”,依托微信平台强化群众监督。推广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县区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的“四级包保制”,通过拉网式巡查检查、每日通报,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功能,筑牢基层防线,强化隐形变异治理闭环管理。


  三、着力突出精准治理,打好监督执法“攻坚战”


  紧盯关键时段,在周末及寒暑假等重点时段,联合科技、文旅、体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违规培训的查处力度。“双减”以来,累计排查培训机构7.2万家次,依法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学科培训6600多起,予以关停取缔、责令整改。聚焦关键场所,在全省范围内对利用学校场所组织校外培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加强学校场所对外出租出借的全过程监管,严禁将场地租借无资质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防范帮扶重点人员,建立已注销(或转型)原学科类培训机构裁减人员清单,依托行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加强岗位筹集,多渠道提供就业服务,防范个人违规培训。加大在职教师参与违规培训专项整治力度,严防在职教师违规参与校外培训,查处通报在职教师34人。


  四、着力强化问责曝光,打好防范治理“保卫战”


  强化督导问责,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问题治理纳入政府履职督导范围,纳入省纪委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行动,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对敷衍塞责、有令不行、阳奉阴违等不作为问题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印发教育督导通报3期,约谈市县相关责任人2次。探索信用监管,将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纳入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查处的未取得许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督促提高机构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