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的通知

教财〔2023〕207号

2023-06-20 15: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单位(实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健全教育系统防汛体制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有效应对洪涝灾害,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近年来,气候形势愈发复杂多变,暴雨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多地气象台发布过暴雨预警,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个别地方受影响较重,防汛工作刻不容缓。各地各校(单位)要强化竭诚为民使命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实防汛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校(单位)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统一高效的防汛指挥体系。要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领导小组人员和成员单位(部门),优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能。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检查,督促防汛责任人熟知防汛职责,落实防汛工作措施,对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再细化、再检查、再落实。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了解情况,快速精准下达指令,果敢果断采取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坚决扛起教育系统防汛重大责任。

  三、进一步强化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各地各校(单位)要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组织对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队伍物资、地质灾害、危旧校舍、厕所围墙、在建工程、排水管网、仪器设备、危化物品、应急照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和隐患,要建立隐患整治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真正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确保学校度汛安全。

  四、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做好培训宣传。各地各校(单位)要按照“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校(单位)一案”的工作要求和防汛工作实际,结合近几年的防汛经验,组织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形成正式公文(含签发人信息),于6月30日前,通过“河南省教育财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操作流程附后)上报省教育厅。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提交当地防办报备。要广泛开展“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宣传培训,培训的对象要精准,内容要全面,重点要突出,通过系统性、专业性、持续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师生防汛意识和技能。

  五、进一步开展防汛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各地各校(单位)要针对不同灾害情景,开展实战检验应急指挥、队伍前置、人员转移、物资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各级指挥部统筹指挥能力、指令执行能力、应急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能力以及关键部位、关键岗位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对于洪涝灾害易发区的学校,要结合大课间等活动,坚持做好“每月一跑”或“每周一跑”的应急疏散练习,确保汛情发生时能够紧急应对,迅速避险。

  六、进一步抓好物资储备,增强应急保障。各地各校(单位)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防汛物资和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管理等工作,务必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早储备”。要及时对现有的防汛救援物资进行清点,加强维护维修,做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调运快捷,确保发生大汛时能够及时调用、及时抢险,为打赢打好防汛减灾硬仗做足准备、夯实基础。

  七、进一步增强预警手段,保障迅速转移。各地各校(单位)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123”“321”要求,加强与当地应急、气象等部门联系,必须将联系人信息纳入当地防办、气象决策短信平台。当地预警发布后,确保能第一时间接到预警信息并传达到校、到楼、到层、到人,落实好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回应”。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要果断采取“停课”措施。要按照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提前做好避险转移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传递信息、做出反应,正确应对,迅速转移。

  八、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校(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防汛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对外要按照当地防指的统一部署,加强与气象、应急、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的密切联系,织牢“一张网”,一旦出现险情,可以第一时间“叫应”专业救援。对内要“排兵布阵”,落实好班子成员和部门职责任务分工,拧成“一股绳”,时刻为战斗准备着。危急时刻能够快速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连、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九、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夯实工作作风。各地各校(单位)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不脱岗、不漏岗,工作不断线、不掉链。特别要抓好节假日的防汛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和灾情,信息畅通,处理及时。要严格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有效。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工作中行动迟缓、敷衍应付,履职不认真、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出现问题或造成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各校(单位)防汛应急预案上报流程:将预案正式纸质文件扫描成PDF文件,通过登陆“河南省教育财务服务一体化平台(https://jcjycw.jyt.henan.gov.cn/)”→“教育财务数据报送系统”→“2023年度防汛应急预案”,选择对应的本单位名称进行上传。如果没有账号,请在首页选择“点击注册”按钮进行注册(平台服务电话:0371-61317696)。

2023年6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