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系统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专项治理

2023-06-20 11: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的竞赛管理工作,郑州市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专项治理行动。


  严查各类违规竞赛活动。严查“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内的竞赛行为,严查竞赛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禁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之外的竞赛活动(在省、市区域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和竞赛名单出台之前)。在现有学科类违规培训“随手拍”的基础上,增加违规竞赛举报渠道。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公布违规竞赛问题专门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违规竞赛问题线索收集与办理,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发现的违规竞赛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查快处,既查违规举办竞赛的责任主体,又查组织学生参加违规竞赛的有关责任人,建立健全违规竞赛“一案双查”机制。


  整治违规使用竞赛结果。严格按照要求,不得将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结合《关于违规组织中小学生“预录招生考试”的严正声明》,公、民办中小学校或校外培训机构、个人组织开展的与招生挂钩的考试、测试、面试、培训、学科竞赛等活动涉及的相关预录协议和承诺均无效;郑州市教育局将紧盯招生季等重点时间节点,部署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竞赛结果与招生入学暗中挂钩行为,并将学校落实竞赛管理政策情况纳入教育督导重点内容,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约谈学校负责人,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学校有关人员责任。


  严管全国竞赛活动名单。“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内的竞赛在郑州市内选拔赛或分赛等竞赛活动开展之前,必须提前一周向市教育局监管处进行报备,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内竞赛在本区域选拔赛或分赛等竞赛活动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发现涉及组织过程不严密、评审不严格、安全无保障、家长代劳、违反公益属性等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要立即、坚决予以制止和查处,并第一时间向郑州市教育局报告。


  加强竞赛政策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家长会、班会等多渠道多方式,将招生入学政策和竞赛管理政策纳入常态化培训宣讲,让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工作人员熟知相关政策,让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充分了解掌握全国和本省份竞赛名单;引导中小学师生和家长主动抵制名单外的违规竞赛活动,发现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维护良好秩序;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中小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竞赛结果,引导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竞赛管理有关要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竞赛作用,不盲目攀比,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