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四个工程” 保障全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14 18: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市教育系统努力推动特殊教育普惠融合发展,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教育体系。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5所,教职工389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546名,已入学人数4886人,其中在特教学校就读1159人,随班就读2836人。2022年洛阳市残疾学生入学率达99.21%。


  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4所,其中,新建1所,改扩建3所。进一步加强资源中心配备,拓展服务功能。尚未完成资源中心建设的4所特殊教育学校尽快完成,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5人以上的学校要建立资源教室,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配备,最大限度为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


  实施学段拓展服务工程。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对洛阳市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情况进行筛查,提高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适宜安置每一名残疾儿童。加快发展学前特殊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招收残疾儿童幼儿班。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近两年内,洛阳市力争建立2-3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衔接的十五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


  实施融合教育推进工程。加强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创建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推动融合教育试点研究,探索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特教学校职教班要开设适应残疾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专业,鼓励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教部(班),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畅通和完善残疾人学习通道,帮助残疾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切实做好残疾学生的教育衔接工作。


  实施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培训,提高专业能力。要组织开展资源教师培训、个别化教育辅导、资源教室设备使用、课程整合等方面的培训,将特殊相关培训纳入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提升特教学校教师对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指导中心教研组,形成特殊教育教研合力。发挥洛阳市三所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手拉手”帮扶、校内外主题实践活动等途径,围绕特殊教育疑点、难点,深入探讨,逐步推进。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