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办职成〔2023〕211号

2023-06-13 16: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有关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3〕91号)要求,决定于今年6月至12月开展全省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校生的十八般武艺”短视频大赛

  (一)活动内容

  面向全省职业院校师生征集富有职教专业特色、技术技能特色的“绝技”“绝活”,并拍摄成2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内容可围绕最强大脑、大国工匠、特色专业等。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

  宣传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客户端、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

  (三)活动时间及安排

  第一阶段:初赛——作品征集阶段(6月27日前)

  每个省辖市最多可推荐5件作品,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有关高校最多可推荐3件作品,每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最多可推荐2件作品,视频作品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200M,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1280*720),视频须另附文字说明。主办方将最终选拔出100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参赛作品视频及加盖公章的报名表(附件1)请于6月27日前发送至邮箱:shibabanwuyi6688@163.com。联系人:潘老师 18537115213;周老师 18538005001。

  第二阶段:复赛阶段(6月下旬-7月上旬)

  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和大象新闻客户端将设置活动点赞专区(点赞占最终评分的30%),对100件复赛作品进行展播、点赞。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负责组织专家评审团队,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最终推选一批优秀作品进行重点宣传推介。学校可将入选的优秀作品上传至微博,并添加活动话题#职校生的十八般武艺#,@相关组织机构,进行线上互动。

  第三阶段:经验分享阶段(7月中下旬)

  对部分优秀作品将邀请主创学生和指导老师分享经验,进行线上访谈直播。

  二、“这就是职教”宣传展示活动

  (一)活动内容

  聚焦我省职业院校特色实训室及专业,用视频和图文方式展现河南职教发展与特色。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

  宣传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

  (三)活动时间及安排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阶段(6月27日前)

  1. 每个省辖市最多可报送5个最具特色实训室,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有关高校最多可报送2个最具特色实训室,每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最多可报送1个最具特色实训室,拍摄制作视频,每个视频不超过5分钟,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200M。除视频外,须另附简短文字说明、联系人、联系方式及学校logo图片。

  2. 每个省辖市最多可报送5个特色专业,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高职院校最多可报送2个特色专业,每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最多可报送1个特色专业,用活泼的图文形式,介绍最具特色之处(每个专业文字800字以内,图片3张以内插入文档,需配简短的图片说明),最终以word格式提交(请在文档末尾备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及学校logo图片)。

  各地各学校须在6月27日前,将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11002795@qq.com,联系人:高冬丽 13592503112。

  第二阶段:展示阶段(7月1日—7月15日)

  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客户端将开设点赞专区进行展示。点赞期间,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卫星频道将对有特色的实训室及专业进行展示报道。

  第三阶段:深度报道阶段(7月中下旬—8月)

  河南广播电视台将通过“对话职业院校书记校长”“少年工匠说”等形式,对学校的特色专业、特色办学经验等进行深度报道,并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专题展示。

  三、职业院校师生“我的一天”视频网络日志征集展示活动

  (一)活动内容

  面向全省职业院校师生开展“我的一天”视频网络日志(Vlog)征集展示活动,以第一人称视角拍摄一日校园生活,内容可以包括特色课程、实习实训、社团活动、课余生活等,突出职业院校师生在专业学习、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的职教特色,形成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宣传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

  (三)活动时间及安排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阶段(6月30日前)

  每个省辖市最多可报送5个视频,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有关高校最多可报送3个视频,每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视频最多可报送2个视频,每个视频不超过3分钟,格式为mp4,除视频外,须另附简短文字说明(包括视频拍摄者姓名、职务、专业、内容简介、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hnsjytxmt@163.com,联系人:程世超 0371-69691262,18848977506。

  第二阶段:宣传展示阶段(7月—9月)

  省教育厅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以及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择优对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四、“河南职教”专题宣传

  (一)活动内容

  省教育厅将与央广网联合,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央广网校园融媒客户端等平台搭建河南省2023年职业教育宣传展示专题页面,内容涵盖“最美职教”、“豫见匠心”面对面访谈、“做客央广网——职教领军人”专访等板块。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央广网

  宣传平台: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央广网校园融媒客户端、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

  (三)活动时间及安排

  1.“豫见匠心”面对面访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最美职教”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332号),省教育厅将联合央广网对2023“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品牌”“最美职教影像”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在校园内与“最美职教”师生面对面访谈,并以图文+视频的方式进行报道。时长:5分钟/期。周期:每月2期,全年12期。

  2.“做客央广网——职教领军人”专访:对“双高”职业院校的书记(校长)进行访谈,对学校在双高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领域进行采访,突出河南职教特色。时长:15分钟/期。周期:每月2期,全年12期。

  请各“双高”职业院校于6月27日前,将本单位联络员信息(姓名、职务、联系人、联系方式)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nrhnxjz@126.com,联系人:陈振华 17737883363。

  五、“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征文活动

  (一)活动内容

  结合各地、各职业院校组织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面向全省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征文活动,征集“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参与感受,并择优进行展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宣传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豫教新闻微信公众号

  (三)活动时间及安排

  1.各地各学校要对征文作品层层选拔、推荐,确保作品质量。每个省辖市征文作品最多可报送10篇,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有关高校最多可报送5篇,每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最多可报送3篇。

  2.学生要写出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的感想、体会、启发和收获,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写出真情实感,要求表达清晰、语言生动。字数2000字以内。

  各学校填写“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征文作品推荐表(附件2),于2023年10月30日前将表格扫描件(盖章PDF版)和word电子版、征文稿件word电子版,发送至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邮箱:hnjyggw@163.com,联系人:付晴0371—69691027。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深入挖掘本地、本校职教改革发展亮点特色、典型案例,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二)认真组织。各地要充分发动职业院校积极参加活动,组织筛选、评选并统一报送,不接受学校单独报送;各有关高校、省属中等职业院校单独报送。报送材料时请务必在所报送的各项材料中注明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三)大力宣传。各地各学校要利用好本地本校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做好活动的宣传和展示工作,营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良好发展氛围。以上各项活动均为公益免费,如有疑问可与河南教育新闻中心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魏恒 杨羽溪 0371-69691878

  河南教育新闻中心 杨晓谜 0371-69691967

  张璟 0371-69691039


  附件:1.“职校生的十八般武艺”短视频征集大赛参赛登记表

  2.“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征文作品推荐表

2023年6月1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