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2023-06-12 16: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原司长陈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与锐捷网络等公司签约合作“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专项行动

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河南大学等河南高校代表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工业软件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


  6月10 日,河南省“新工科”重塑升级暨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原司长陈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出席论坛开幕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全省57所本科高校、20余家企业代表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共2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刁玉华在致辞中深刻分析了我省“新工科”建设面临的使命任务,客观总结了我省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初步成效,对下一步我省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提出了革新办学理念、强化服务导向、创新育人模式、更新教学内容、变革课堂方式、聚焦关键突破6方面的要求。强调高校要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特别是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卡脖子”关键领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推动产学研协同,瞄准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服务针对性、创新靶向性,推动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带动“新工科”重塑升级整体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打造“新工科”特色优势专业集群,为“十大战略”实施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陈伟在致辞中阐述了当前我国软件类产业的发展态势及人才需求状况。他强调,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要做到“五个把握、五个突出”,即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点和规律,突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把握以软件为代表的相关数字化技术发展前沿,突出人才培养的先进性;把握软件人才价值结构的内涵,突出人才培养的高端性;把握工业软件姓“工”这个本质特征和根本属性,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把握“六位一体”的办学格局,突出人才培养的融合性。希望河南高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高质量和创新发展,系统地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工业软件人才自主培养实践,持续打造教育强省,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期间,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工业软件产教联盟筹建方案》;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与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鼎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就“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专项行动进行了合作签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程学院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工业软件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志成教授等省内外专家,以及华为工业软件产教融合总监侯建国等业内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