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系统集中整治教育领域中小学在职教师举办培训机构等问题

2023-06-09 16: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省教育厅党组《全省教育系统集中整治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郑州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教育领域中小学在职教师举办培训机构、在培训机构兼职等问题;整治教师师德失范问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纠治强制教师加班补课、侵害教师合法权益问题的专项工作。


  深入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以“奋进新征程,志做大先生”为主题开展2023年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工作。开展常态化师德学习教育,强化师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严肃查处教师失德失范行为。用好河南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投诉管理平台,健全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制度规范,对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体罚伤害学生等师德违规行为定期开展治理活动。对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查处的典型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曝光,以教育部和我省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教育广大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师德师风承诺、分析研判、案例通报和舆情快速反应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单位切实负起教师保障责任,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通过科学排班、弹性上下班制度、合理安排行政例会等方式缩短教师在校时间;通过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