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暨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2023-06-06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6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暨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推进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以下简称校舍信息工程)存在的问题,部署做好今年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分管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小学校舍安全形势持续向上向好,为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但是,在全球地震活动加剧的大背景下,地震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中小学校舍抗震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和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校舍安全工作,推动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以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强化风险防控,狠抓整改落实,务必做到“八个切实加强”,坚决遏制校舍安全事故发生。一要切实强化安全思想观念。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安全发展,强化系统观念,打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组合拳”,着力防范和化解校舍各种潜在风险,不断夯实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二要切实强化校舍安全责任落实。各地要在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好部门责任、学校责任、校长责任,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坚决防止责任悬空。三要切实强化排查鉴定。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指定一名校舍安全专管员,做好日常排查、学期排查和整改。强化校舍安全鉴定和抗震鉴定的广度、深度和频次,并加强对民办以及其他部门办学校的监督和指导。四要切实强化隐患排除。对于发现的重大隐患校舍必须立即停用,一般隐患校舍要限制使用,隐患部位要加强日常检查。鉴定需加固校舍,设计改造标准要符合抗震标准。D级危房校舍,要立即封停、拆除。五要切实强化项目管理。项目规划要优先保障用于解决“危”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严禁撒“胡椒面”。项目施工要规范、进度要加快、质量要达标。重建新建校舍的标准必须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要求。六要切实强化资金管理。要加强监管,定期开展检查,及时纠正纠偏。要加快支出,发挥资金效益,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要强化绩效,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奖惩与资金分配挂钩。要严肃纪律,对违规使用资金,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七要切实强化校舍信息推进。要建设好,紧紧咬定“四个重要环节”,8月底全面建成校舍系统。要应用好,充分发挥校舍系统在日常排查、鉴定、年检、预警、信息发布、隐患排除等方面的作用。要维护好,及时更新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做到现状与系统动态一致,在建项目进度与系统信息同步更新。八要切实强化综合防灾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校舍建筑灾害危险性评估、综合防灾能力鉴定,提出校舍防灾避险具体意见,优先考虑将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建成应急避难场所。


  会上,通报了各地校舍信息工程推进情况,开封市、新乡市、三门峡市、辉县市、南乐县就校舍信息工程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财务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