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教办政法〔2023〕196号

2023-06-02 16: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3〕2号)和我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教育厅决定开展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至12月。

  二、活动内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坚持知识普及、观念引导、习惯养成一体推进,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逐步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治意识,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二)学习重点

  1.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内容,深入宣传宪法的性质、地位和重要作用,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大论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推动青少年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坚定宪法自信,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加强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围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科技普及、生态文明、家庭美德等内容,结合国情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与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中华民族共同体、规则、平等、诚信、程序等意识,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预防欺诈拐卖等知识和技能,从小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逐步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三)主要活动

  1.建立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宪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教育内容,通过多种方式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日常教学、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组织开展相关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有条件的地方要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推动学生每年接受不少于2课时的法治实践教育。

  2.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2023年5月,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将设立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以2023年9月开学后学生所在年级为准)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图文课、录播课、直播课、互动视频课等宪法学习资源。完成学习任务并达到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宪法卫士”标识。各地、各校在普法网注册学习的总体情况将作为评优评先重要参考,学生参与率原则上应不低于50%。

  3.“学宪法 讲宪法”全省比赛和全国总决赛。

  (1)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在前期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各地各校根据实际,结合党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2023年9月11日前,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遴选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比赛。其中,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每组别推选1-2人,省直管县(市)每组别推选1人参加,各设有法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同期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赛。

  (2)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地各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根据本地本校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2023年9月11日前,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遴选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比赛。其中,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每组别推选1-2人,省直管县(市)每组别推选1人参加,各高校同期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初选。所有被推荐参加演讲比赛的选手均需附上时长5-6分钟的演讲视频,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视频进行初选后确定参加省级现场赛选手。

  前期各地各校组织学生在普法网的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将作为省级现场赛的重要参考,省级比赛后(省级赛事安排另行通知),组委会将视比赛情况,选拔优秀选手组成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4.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普法网将于2023年6月开设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专栏,为各地、各学校学讲宪法活动优秀学生遴选提供便利(详见普法网)。学生在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任务并达到相应要求后,可以自主通过专栏参与展示。根据命题演讲项目中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的综合结果,普法网将分别遴选各学段优秀学生直接参加总决赛演讲比赛项目。

  5.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结合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负责同志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我省将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省师生共同参与诵读。

  6.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征集等比赛活动,具体事宜另文安排。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推动宪法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2.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活动期间,省教育厅也将在厅网站对各地各校学习成果进行宣传报道。普法网将开通新闻通道,欢迎各地各校积极报送,全方位展示学习成果,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3.确保宣传实效。各地各校要深入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基层、学校和师生、家长的负担。

  4.未尽事宜,请与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联系。

  联 系 人:张宝柱0371-69691272、李煜昕0371-69691253

  电子邮箱:liyuxin@jyt.henan.gov.cn


  附件:1.全省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参赛信息表

  2.全省青少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信息表

2023年5月3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