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创新“123456”危机干预工作体系 筑牢生命安全防护墙

2023-06-01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完善体系、预防为主、快速反应、有效干预”的工作原则,牢牢把握生命教育、危机干预两个关键环节,创新“123456”危机干预工作体系,发挥多方合力筑牢生命安全防护墙,有效维护了学生心理安全、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守牢一个底线:以人为本,生命第一。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干预对象、干预原则、工作流程、职责、转介及善后事宜,以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底线。


  夯实两个基础:摸排测评和快速反应。预防是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首要之举。学校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每年10月对本科新生和研究生开展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普查,每学期初组织近3万名学生进行心理摸排,学生认真答卷率在95%以上。建立学生心理普查档案,对异常学生进行重点回访。危机一旦到来,立即启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协同快速反应工作格局,提高危机突发事件干预效度。


  注重“三个关键”:盯住关键人、抓住关键点、做好关键事。实施分层分类管理,建立重点学生预警库,加强对单亲、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和个人重大变故等心理危机高发群体的关注。实行周报表、月报表、节假日报表、随时报表制度,紧盯学生心理动态,实施跟踪管理,有效预防了危机事件的发生。


  抓好四级网络:学校—学院—班级—宿舍。让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关键是落实落细班级、宿舍最小单元格的责任。学校定期组织全校678个班级心理委员,4900个宿舍心灵信使员开展培训,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信息员、通讯员、战斗员、服务员的作用。建立逐级上报和越级上报协调机制,学校和二级学院精准研判、明确分工、协调合作,注重危机干预的快捷高效,凝聚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强大合力。


  干预过程强调“五化”:发现工作超前化、防范工作网络化、疏导工作人性化、干预工作科学化、善后工作专业化。加强危机干预培训,提升危机预警、防范和处理能力,四级网络有效运转、发现苗头、积极应对、及时处理。健全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开设家长课堂,加强亲子教育,凝聚家校合力。建立愈后鉴定及跟踪干预制度,做好善后和案例追溯工作,定期电话回访,休学复学审验相关医学证明,开展心理评估。


  抓好六个平台:宣传、教育、活动、咨询、互助和干预。将干预工作关口前移,主动创新干预形式,针对心理困难学生及矛盾冲突宿舍,开展积极心理学、意象对话、OH卡牌、音乐治疗、绘画剪纸、沙盘等专项团体辅导和朋辈互助干预。加强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拓展实践活动载体,构建了心理健康宣传月、心理健康运动会、心理健康教育季、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季、理性平和心态培育工程“五位一体”活动格局。每年上半年,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八届,从2017年开始,拓展为安阳六所高校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2023年5月5日,文化节在学校开幕,5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体验。下半年,举办师生万人心理健康运动会,已连续八届,每年参赛人数万人以上,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心理健康运动会不仅是一场“生命活力绽放”的现场课,更是一场“三全育人”和“大思政”的示范课、实践课。每年9月至11月,开展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爱的教育、适应教育、合作教育和挫折教育六个教育的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届。其中“生命体验”活动,通过对结婚、孕育、残障、死亡四个人生重大阶段进行体验,唤起学生对生命的热爱与珍惜。活动受到了68家媒体的宣传推广,登上全国热搜第6位。去年,学校将以上活动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课程,引领全体学生重视生命、积极阳光、坚强勇毅、迈向未来。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