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出炉

2023-06-01 17: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焦作市教育系统在全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行动,并制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除了对心理健康教育和工作机制、课程设置、健康筛查等方面有具体要求外,还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方案》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遵循“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共育,结合不同学段特点,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推进学生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团结友善、乐观豁达、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规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加强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健全日常预警与干预体系、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配足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家校社协同共育。


  《方案》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必修课,开齐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保证小学每年12学时、中学每年14学时。幼儿园应遵循儿童生理、心理特点,创设活动场景,培养积极心理品质。要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开展考前缓解压力的心理辅导。要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


  《方案》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心理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班主任每天通过心理委员了解班级学生心理状况,加强对心理危机学生的筛选及监控。建立干预策略,出现心理危机征兆时,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心理教师,加强“一对一”心理辅导、疏导;因心理问题出现意外事件时,要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并在教育、公安等部门指导下核实情况、及时处理。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主动采取措施,避免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


  《方案》明确,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学校对口援助、教师定点支教等多种方式配备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动员持有相关资格证书的教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补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缺口,确保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覆盖。


  截至目前,焦作市863所中小学校建立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共设置心理委员20594名,累计开展1315场心理委员专题培训。组织各学校结合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测评筛查结果,围绕增强自信心、人际交往训练、挫折教育等主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782次,覆盖学生27.8958万人。排查单亲、离异、再婚、留守、特困、残疾、心理障碍7类教育管理缺失家庭学生,发动16303位工作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的教师,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分包负责制,加强重点关心关爱,开展日常谈心、学业指导、定期家访等工作,全力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