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激发全员活力 全力打造“清廉学校+人民满意教育”新局面

2023-06-01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开展以来,我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四责协同”,强化各方联动、激发全员活力,全力打造“清廉学校+人民满意教育”新局面。


  周口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健全体制机制,筑牢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根基。学校成立清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责监督、基层党委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立体架构。将清廉校园建设责任列入《周口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以履责清单、岗位廉政风险清单、重点工作问题清单为载体,实现建设力量整合。注重分类施策,促进清廉校园建设工作融合。在党员干部层面,注重将清廉校园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筑牢防腐底线。在教师层面,注重将清廉校园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组织广大教师围绕具体案件,剖析案发原因,查摆师德师风问题,重拳整肃师德师风。在学生层面,印发《周口师范学院新时代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营造“乐学善思、好问笃行”的良好学风。打造特色品牌,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持续发展。学校精心培育“五风联动”廉洁文化品牌,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形成了纪委主导、部门承办、参与广泛的特色品牌工作模式。强化理论研究,提升清廉校园建设工作质效。学校以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整合校内研究力量,积极探索凝练高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特色和经验模式。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设立校内廉政研究项目,通过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提供学术交流机会等多项举措,积极孵化优秀项目,鼓励研究团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郑州工商学院立足“四个强化”打造清廉校园。强化理论学习,炼就“金刚身”。学校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新聘教职工培训、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等重要内容,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师生党员增强党规法纪意识,炼就廉洁“金刚身”。强化制度建设,筑牢“防火墙”。学校党委制定系列文件,将学校“四条红线”尤其是“不接受学生、家长吃请及礼品礼金”贯穿干部教师培训始终。通过设立校长信箱、开展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公布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方式等形式,自上而下构建起廉洁防线和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筑牢廉洁“防火墙”。强化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学校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增强教职员工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紧盯关键节点,多渠道发布节日廉政提醒,抓“早”抓“小”,严防“四风”反弹。学校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赴河南省豫中监狱、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锻造“学廉、育廉、倡廉”的廉洁风气,打好廉洁“预防针”。强化监督机制,当好“消防员”。学校对于师生比较关注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督机制,对个例腐败现象进行及时查处、全校通报,形成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主动听取有关部门等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及效能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当好廉洁“消防员”。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紧密围绕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坚持系统思维,在教书和育人工作中厚植清廉因子,通过1234机制,即“一条主线、两种定位、三个通道、四课并行”,推动清廉要素全局顺畅运行。坚持党建引领的“一条主线”。学校党委将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并作为专项工作期谋划、稳步推进,形成了“党委领导、党建引领、党务推动”的建设主线,有力确保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方向不偏、步骤不乱。推动教育引导的“两个定位”。定位人生观。利用新生军训,在大一学生和教职工中开展廉洁宣誓活动,引导师生提振精神,增强决心。定位权力观。针对职工党员领导干部,邀请专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廉政讲座,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公权力”的敬畏之心;针对学生干部,集中开展廉洁教育培训,明确学生干部的责任、义务与令行禁止要求。开辟生动宣传的“三个通道”。借助学校广播站清廉学校宣传专栏、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学工部公众号三条渠道,结合学生特点与喜好开展宣传。廉政广播注重“理论入耳”;新媒体平台注重“文化入脑”;学工部公众号注重“行为入心”,不断强化廉洁文化氛围。锚定廉洁导向的“四门课程”。5月份,学校启动“廉洁四课并行”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各学院(部门)在党课、团课、思政课、专业课中全部融入清廉思想。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推出清风护航“五直五抓三不腐体系”行动,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开展五个直接到位,抓好预防促和谐。通过每月廉政直接提醒到位、每月直接列席会议到位、信访举报直达纪委方式到位、听到风声发现苗头直接约谈到位、查办结果直接反馈当事人到位等方式抓好预防。抓好五个方面监督,揪住关键防腐败。通过抓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监督;抓好重点项目、后勤基建等监督;抓好教职工薪酬分配、社保管理等监督;抓好合同管理、招投标、全民振兴工程等监督;抓好招生考试、教师招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等监督,把握廉政风险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盯紧关键人、关键事,防止发生违纪腐败行为。推进三不腐体系建设,完善机制夯根基。围绕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腐一体建设,通过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组织警示教育等方式,震慑遏制强化“不敢腐”。促进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和院务公开,开展典型经验学习推广,强化“五位一体”监督,实施年度述责述廉,完善廉政档案等方式,扎紧笼子强化“不能腐”。通过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倡导廉政家风等方式,正面宣传廉政人物典型事迹,筑牢堤坝强化“不想腐”。夯实清廉办校根基,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深做细、扎实推进。


  许昌科技学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五清”校园。管理崇廉,守清正党风。学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按规定时间节点召开“三会一课”,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廉洁”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警醒全校教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机制固廉,塑清明政风。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管理相结合,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工作廉洁高效的管理监督体系。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广泛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加大党务和校务公开力度,对学校“三重一大”研究决定实施主动公开,接受全方位监督。宣传倡廉,营清朗校风。学校建造廉政文化室和中国精神文化长廊,建立“清廉学校”专刊,开辟“清风拂校园,廉洁正当时”“讲廉洁故事,扬传统清风”等栏目,引导全体教职工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模范助廉,扬清淳教风。学校积极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和坚持“廉洁从教”的教育底线,以“三名工作室”的引领、“四课活动”的激励为抓手,着力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示范、学典型、敢争先”的热潮。文化育廉,倡清新学风。学校建设清廉校园文化,滋润清廉之心。校门口,“廉”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引导师生做人清廉;校园内,以“廉”为核心的牡丹园、竹桂园、枫叶园处处警示师生保持清正廉洁的风骨。在教师中,组织观看清廉文化教育电影,打造清廉教师队伍;在学生中,开展“崇廉尚洁”主题班会、清廉小故事主题演讲等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不断开创清廉学校建设新局面。清廉学校年度主题活动。确定2023年为清廉学校建设提升年。针对郑州市委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等,结合“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等,积极开展活动。阳光学校建设活动。分类型、分层次推进校务公开,推行阳光财务、阳光人事、阳光招生、阳光基建、阳光采购、阳光服务工程,规范高校校院两级、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党务、政务、教务、财务公开。廉洁文化进学校活动。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建设清廉文化走廊,开辟广播、报刊、板报、新媒体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专栏,使诚信立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良好道德意识,植根于广大师生头脑之中。依法治校活动。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民主法治建设,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完善学校章程建设,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学校制度,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义务教育“双减”、违规补课、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热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整治不正之风。推进七项行动。推进典型示范引领行动、实践创新行动、以评促建行动、阳光校园提升行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入脑入心行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行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行动,将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纳入学校工作重大项目,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鹤壁市教体局聚焦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着力打造“1+3+X”清廉学校建设体系。紧扣淇河文化,坚持清廉学校创建与环境布局相契合。坚持将淇河水、太行石、仙鹤等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布局,在教学楼中张贴“以善育人”“以礼待人”“以行立人”主题的30个清廉小故事和自编童谣,警醒广大师生系好人生廉政纽扣。突出课程渗透,坚持清廉学校创建与教学德育相融合。坚持德育为先教育观,将清廉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和专业教育课。创设党建“FM”,坚持清廉学校创建与党建文化相结合。结合“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等,积极开展清廉警示教育年主题活动,开辟报刊、板报、新媒体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专栏,开播“廉洁湘江”专栏,设立“清廉快讯”,使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良好道德意识植根于广大师生头脑之中。


  焦作市教育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让廉洁教育融入校园、落地生根。成立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五项工程,开展清廉学校年度主题活动、阳光学校建设、廉洁文化进学校、依法治校、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五项活动,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开展校园正风肃纪行动,落实学校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紧盯招生入学、招标招聘、收费资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专项治理,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建立师德个人档案,坚决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对在职教师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出台《焦作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制定18条减负措施,让广大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书育人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体系,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课程,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打造廉洁教育长廊;推进廉洁从家出发示范点创建活动,举办“好家风伴我成长”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宣讲活动,配发《廉洁教育读本》,积极培育青少年崇廉尚洁的清廉理念。


  信阳市教育系统“四个紧盯”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紧盯政治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持续发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以“开局即冲刺,奋力拼质量”的主题,在推进综合改革上敢闯敢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攻坚克难,在加强清廉学校建设上担当作为,确保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年的各项重点任务开花结果。紧盯作风建设,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上持续发力。坚持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开展“三服务”大比武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紧盯组织建设,在党建引领促发展上持续发力。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持续加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实现党建与教育教学业务双融合、双提升。紧盯责任落实,在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持续发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单位负责人要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监督。扎实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周口市教体局把廉洁文化与师德教育、德育活动、校园文化相结合,让清廉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清廉文化与师德教育相结合。周口市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了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清廉工程”,使全体教职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清廉文化与德育活动相结合。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并结合实际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活动,通过写清廉征文、画清廉漫画、唱清廉歌曲、诵清廉格言,讲清廉故事,办清廉小报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崇廉、敬廉、学廉、守廉。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功能,充分利用校园空间打造清廉文化基地,建设“一校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创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教育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