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抓好“三个坚持” 立足“三个服务”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抓好“三个坚持”,立足“三个服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推进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五育融合”教育理念,将“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的核心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加强学生体育、艺术、劳动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凝练打造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影响广泛的书院制育人品牌。积极探索定制化的人才培养路径,组建满足本科毕业生职业能力重构需求的“学士后班”、满足学生更高学习追求的“创新班”、满足同类兴趣特长培养需求的“优长班”等多种分类培养班级,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配得上、配得好”的教育,服务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


  二、坚持内涵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材建设水平,加强教学成果、教学资源库、在线课程等标志性成果培育和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河南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建设工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打造“产学研创转”产教融合生态圈,着力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样板。贯彻落实“育训并举”,落实培训考证任务,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不断开拓继续教育项目,丰富完善四方联动的“O2O”铁路技能培训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高质量完成各类培训,打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高质量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三、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丝路走到哪里、学校办到哪里、人才培养到哪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学校积极主动对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发展需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国际教育治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贡献中国职教方案。深入推进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不断加强国际化教学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高质量推进3所境外詹天佑学院建设和来华留学生教育,打造“留学河南”品牌。不断拓宽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全力打造国际合作办学卓越工程,积极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行动,为学生成长成才开辟新的路径。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