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文物局
关于公布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的通知

教基〔2023〕162号

2023-06-01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有关高校、厅直属学校(单位)、省直博物馆: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22年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的通知》(教基〔2022〕21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批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展示答辩活动的通知》(教基函〔2023〕100号)要求,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三部门在全省开展征集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活动。经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展示答辩、网上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中原列国汇》等10门课程为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石板岩镇话民居 奋斗精神代代传》等15门课程为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现将名单予以公布。

  研学实践课程是研学实践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提高研学实践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本次公布的课程类型丰富、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对象清晰、内容详实,对各地开展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研发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各地各校在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时,可结合实际情况从我省公布的省级精品课程、特色课程中选择。

  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指导相关单位做好研学精品课程开发,不断丰富河南研学课程体系,组织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研学实践教育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而有个性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建设的研发投入力度,建立课程研发激励机制;充分挖掘整合我省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科普和科技创新基地等资源,开发适合学生学段特点和具有地域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进一步丰富研学实践教育内涵,运用情境教学、跨学科整合、探究式学习等多种方法,使研学实践教育做到立意高远、活动生动、学习有效,不断提高我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的整体水平。


  附件: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文物局

2023年5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