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教工委〔2023〕107号

2023-05-26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现将《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23年5月25日

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的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和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决定在我省高校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打造学生教育生活共同体,探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更好地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加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把牢方向与遵循规律相结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实效性。

  2.坚持系统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合理设置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学生成长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步骤、有重点地取得突破。

  3.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相结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引领作用,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能。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内生动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三、建设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全省各高校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空间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入驻为关键、以资源下沉为抓手、以学生参与为动能、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确保年底前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工作目标。

  四、建设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学工部或其他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工作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党建引领

  各高校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党团组织要进社区,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要建立学生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要将学生社区作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的主阵地,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实效性。

  (三)推进队伍入驻

  各高校要推动多元育人主体扎根学生社区,引领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深入到学生中间,对社区治理和管理共担共享,着力解决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问题难题。通过领导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教师等多方主体在学生社区入驻、办公、开展教育活动,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四)引导学生参与

  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内驱动能,组织、支持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和建设,不断激发社区活力。推动学院(书院)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进社区,引导学生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选拔优秀学生干部、党员进社区,发挥朋辈效应;通过学生全方位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的生动局面。

  (五)做好条件保障

  各高校要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措施。通过设立专项建设经费,建设一定面积的公共物理空间,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学生社区“最多跑一次”线下服务大厅和线上服务平台;为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建设大数据集成平台等,满足社区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合理化的思想、学习、生活等需求。

  五、建设依托平台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依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思政司)指导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下简称高校思政网)建设工作综合管理云平台(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yzssq/)(具体流程详见附件1),将所有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云平台管理,实现高校申报登记、工作推进、总结提升,思政司审批认证、跟踪指导等全链条网络管理。高校思政网将开辟网上交流园地,联动线下论坛、研讨会、分享会等,推出系列线上话题访谈,提高学习分享的及时性和覆盖面。云平台将定期对各高校进行标准化数据采集,分阶段建设具有强适应性的基础数据库,多维度研究分析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情况,开放式收集高校意见和建议,追踪社区学生关注的热点,挖掘学生社区建设的难点堵点,畅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信息收集、挖掘、反馈主渠道,搭建全国性、区域性学生社区宣传教育平台,打造体现思政规律、紧贴育人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学生社区文化识别系统。

  六、工作安排

  (一)2023年5月—7月

  全省尚未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高校专题研究“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梳理和总结本校育人工作基础,谋划本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和预期成果。出台符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和自身实际的建设方案,统筹谋划建设目标、改革思路、重点任务、关键举措、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须在7月15日前在云平台首页“建设高校申报入口”,上传加盖学校党委公章的《建设任务书》《数据采集表》,提出准入申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进行审核。

  (二)2023年8月—11月

  各高校按照《建设任务书》,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坚持改革驱动,拿出真招实招,确保“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各高校以教育部思政司《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指南》(见附件2)为基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在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三)2023年12月

  各高校要不断总结典型做法、凝练工作品牌、探索成熟机制,全方位展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成效,全景式提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育人案例。请各高校于12月底前以学校党委正式文件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交“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进展专项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对各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成果进行实地督查并质量评级,动态调整建设台账,择优推荐参评教育部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创新基地。

  七、实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以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确保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各高校党委要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保证党政齐抓共管,打破部门壁垒、明确权责划分、强化协调联动,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范畴,纳入学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督查范围。

  (二)目标导向,积极推进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通过不同建设模式,努力实现“百花齐放”的效果。各高校要深入研究各类资源服务如何向社区汇聚,因地制宜制定社区建设短期和中长期规划,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定期对标校准、复盘优化,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要建立保障激励机制,从工作量认定、津贴发放、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为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对取得突出业绩的教职员工予以表彰奖励。

  已开展社区建设的高校,要深入总结建设经验,逐步实现应建尽建,切实提高育人实效;还没有启动的高校,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并结合自身情况,尽快启动建设工作,确保扎实推进。

  (三)强化宣传,总结经验

  各高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将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和政策举措,及时宣传展示工作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强化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密切合作,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信息资源全媒体推送、全渠道宣传,深化工作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在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网(http://jyt.henan.gov.cn/sz/)开辟“河南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专栏,宣传展示我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成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八、联系方式

  郑燕辉 0371-69691982,陈幸可 15238015939


  附件:1.云平台育人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指南

  2.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指南


相关文章